河流看守員-永久農業&水和能源的新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永久農業&水和能源的新來源

2001年09月24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永久農業

一個更全面性的方法是採用永久農業,它可以減少所有的農業投入,無論是水還是化肥。它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系統,以觀察自然體系和與自然協調發展為基礎,而不是與自然作對。它將動物養殖、節能效率、水利和節水技術融為一體。它強調種植多種不同的作物,而這些作物有不同的用處,其土地利用方式也不一樣。種植植物、飼養動物就是為了利用它們產生的肥料或自然殺蟲劑;動植物的殘骸及其動物的排泄物經過堆肥,重回土壤。蝸牛等害蟲也被收集拿來餵養鴨、鵝等家禽,而農田循著等高線開闢以利收集雨水,地面上也鋪蓋了草莖以減少水分蒸發。土地的多重目的利用使得這種耕作體系對洪水、火災以及蟲害有更強的抵禦能力。

永久農業的特殊做法因地制宜,它的基礎是觀察該如何適應當地的氣候、土壤和農耕背景。非洲有些傳統的農民採用他們所知的,現在被稱為「永久農業」的方式在耕種。波札那、南非、賴索托已採用了現代體系的永久農業方法。



水和能源的新來源

儘管需要額外的水或能量時,總該先檢驗需求管理,但水和能源的節約工作,不會總是排除掉對新資源供應的需求。要得到水或能量有很多可持續的方法,比起目前許多規劃者喜愛的大規模基建工程來,這些方法對生態系統和社區造成的損害會小些。並非所有這類的方法都能夠真的「替代」大型基礎建設,因為它們的產能比較小。

雖然大規模的工程並非總是最合適的選擇,但是這需要在全國和區域性的框架中,對能源開發、集水區管理的具體規劃進行評估。此外,下面描述的一些系統,已經或即將開始大規模的應用--譬如風能。這裏有些想法值得探索。

版權歸屬 國際河網IRN,環境資訊協會(陶俊 譯,李傑、李瑞玉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 http://e-info.org.tw/issue/water/2001/issue-water-irn01092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