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部落種有機高山農業 尖石博士:超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助部落種有機高山農業 尖石博士:超爽

2016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4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羅恩加(瓦旦)在尖石部落主持「數位網夢計畫」,與父親羅慶郎研究無毒農業技術,協助族人種植有機高山蔬果,並觸動李志強等原民青年愛鄉情懷,共同守護泰雅環境,希望部落下一代過得更好。

大學念機械系的羅恩加曾把成為「竹科新貴」當做人生目標,但見部落有學童因家庭因素無法升學,還有不少族人因經濟因素外移,2000年返回部落服務,希望改善原鄉困境,讓部落的父母先有能力讓孩子上學,孩子才有可能靠教育翻身。

羅恩加說,母親及族人疑因農作方式罹癌受苦,決定和父親一起推廣無毒農業。父子倆已舉辦逾百場義務課程,參與農民超過2000人,協助族人種植有機高山蔬果,再透過網路行銷避免盤商剝削,看到越來越多小農有穩定收入,山上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羅恩加說,「那種感覺超爽!」

李志強原是職業軍人,為幫助部落選擇提早退役,返鄉務農。在羅恩加輔導下,李志強積極復育象徵泰雅精神的作物小米,更透過電影拍攝記錄自然農法改變尖石鄉的過程。

來自梅花部落的吳蕙雯協助農民網路行銷,還研發將當日新鮮蔬菜作成小包裝販售,規畫遊客免費體驗農作,間接行銷部落農產品。

煤源部落青年陳美君在部落設置愛心廚房,結合教會提供簡單的工作機會,讓部落老人家可以「打工」換取物資,充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