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報廢老爺車 最高可省6萬6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報廢老爺車 最高可省6萬6

2016年04月19日
本報2016年4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國際鋼鐵價格下跌,是否影響報廢車的回收?環署19日發佈統計,在環署與財政部祭出相關獎勵下,比起去年同期,廢汽機車回收量逆勢增長兩成。

環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執秘許永興提醒民眾,現在汰舊換新正是時候,包括環保署的回收獎勵金、財政部減徵貨物稅補助金,再加上報廢舊車所省下的稅金、廢車的殘餘價值等,最高可以省下6萬6千元。

20160419

環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執秘許永興提醒民眾,現在汰舊換新正是時候。攝影:賴品瑀。

由於近期國際鋼鐵價格直直落,廢汽車回收的殘價也從萬元下挫至3、4千元之譜,下降幅度約為6成。但環署在今年1月起祭出回收獎勵金,汽車1千元、機車300元;再加上財政部減徵退還新車貨物稅汽車5萬元、機車4千元;若再加上相關牌照、燃料、保險等費用,林林總總合計下來,趁此時進行舊換新,汽車最高可省下6萬6千元,機車7千元。

據統計報廢車的平均年齡為汽車20年、機車18年,遠高於認定為老舊車輛的10年、7年。且以去年統計為例,全台有報廢卻無進行回收的車輛,汽車有3095輛、機車24101台。

許永興指出,老車耗油、碳排高,不符合現行排放標準,造成空氣污染,鏽蝕廢電池產生酸液也造成環境污染。若老舊汽車棄置或不予處理,每年還是需負擔牌照稅、燃料費、未驗車等罰款將近1萬6千多元;而報廢車不進行回收,除了佔用道路、破壞市容外,車輛內的許多可再生資源也遭浪費,因此這些祭出獎金與補助,且無名額限制,申請都可拿到。

報廢二行程機車更可得到環署另外提供汰舊補助1,500元,若換購的是電動機車或電動自行車,各地方環保局也會提供額外加碼補助。

民眾若有報廢車,可經播打環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或上環署資源回收網,找到合法回收業者協助處理。而回收時所取得的聯單,即是申請回收獎勵金與新車減徵貨物稅的依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