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地球日見環團 談能源:民進黨綠能目標難達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地球日見環團 談能源:民進黨綠能目標難達成

2016年04月22日
本報2016年4月22日台北訊,彭瑞祥、鄒敏惠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依照以往慣例,環保團體都會將「全國 NGOs 環境會議」結論提交現任總統做政策建言,從陳水扁到馬英九,13年來都沒變。今年正值政權交接之際,環保團體除了拜會馬總統外,21日也特別拜會準總統蔡英文,期待訴求不會因政權更替而中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在會中強調,國民黨做為520後的在野黨,環境政策應要更前瞻、更進步,畢竟執政黨可能會趨於保守,如果國民黨連監督制衡的能力都沒有,恐怕連最大在野黨的地位也將被挑戰取代。

2016地球日,馬英九總統接見環團代表。照片提供:張宏林。
2016地球日,馬英九總統接見環團代表。照片提供:張宏林。

馬總統:憂心民進黨的綠能目標能否達成

據總統府新聞稿,總統在談及能源政策時,仍認為核能是符合能源安全與減碳的選項,且台灣屬於島嶼型的獨立電網,加上98%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我們沒有那個奢侈能放棄任何一種選項」。

總統也提到,我國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去年約為132億度,依照政府所提出2030年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發電量要達到400億度,每年成長率均須達到7.67%,這已是極高難度挑戰。總統反而憂心民進黨提出的再生能源目標──2025年時發電量500億度,等於每年成長率都必須高達14.25%,是目前政府規劃速度的兩倍。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他說民進黨版的太陽能發電要達到250億度,如果照這樣的水準來看,等於一年要發的電量是現在的16、17倍,「我真得不知道怎麼做得到,如果做不到,會有什麼後果?要好好評估,這種東西不是畫大餅!」

總統還強調,根據能源局數據,如果要達到民進黨設定的目標,需要207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是大約4/5個台北市面積,而且是要平地,「我真的不知道這從哪裡來!」

總統能源思維「跟過去差不了多少」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環團普遍對總統的能源論述並滿意。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說,很遺憾總統在會中表示「台灣沒有核能是不可能的」,總統對社會共識及民間現況瞭解不夠,建議到國內外實際看看。

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也說非常遺憾,「總統的思維還是跟過去差不了多少」。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則說,NGO不分藍綠,如果國民黨在野之後沒有辦法好好捍衛環境,環保團體將持續抗議、唾棄。

※ 今年「全國 NGOs 環境會議」主題為:生態台灣、環境永續。共分為八大組,分別是永續發展政策、國土環境美學、國會立法與監督、棲地與動物保護、原住民傳統領域守護、能源政策、環境公害防治策略、台灣海洋政策等,共計獲得62條結論。主辦單位包括由環保聯盟、荒野、千里步道、關懷生命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

22日拜會馬英九總統環保團體代表有: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陳秉亨、何宗勳、高茹萍、張宏林、海龍王協會理事長林愛龍、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聯盟理事羅福慶等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