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棕櫚油破壞生態,但替代方案可能更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UCN:棕櫚油破壞生態,但替代方案可能更糟

2018年07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最新報告,地球數十億人每天使用的棕櫚油是紅毛猩猩和老虎等野生動物的生態威脅,但是替代方案也難以力挽狂瀾,甚至同樣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只是改在其他地方。

報告指出,棕櫚油園造成的雨林破壞,影響IUCN紅皮書名錄上190多種受威脅物種,尤其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兩國。此外,截至目前,從防止毀林的表現來看,經認證為「永續」的棕櫚油只比沒認證的略好一些些而已。

紅毛猩猩。擷取自 International Animal Rescue

一段廣為流傳的影像顯示一隻紅毛猩猩似乎試圖抵擋怪手。擷取自 International Animal Rescue 影片。

IUCN在其最新報告《棕櫚油與生物多樣性》(Palm Oil and Biodiversity)警告,棕櫚油的替代品——大豆、玉米和油菜籽等作物對土地的需求,比棕櫚油要高出九倍。這意味著,改用這些植物油可能會導致其他地區的野生動物棲息地遭到破壞,例如巴西和阿根廷。

與其為替代方案背書,報告建議應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以確保新開發的棕櫚油園不會造成森林砍伐。

lyzadanger(CC2.0)
棕櫚油占全球植物油使用的1/3。圖片來源:lyzadanger(CC2.0)

棕櫚油占全球植物油使用的1/3,佔所有油料作物種植面積的10%,廣泛用於各種食品中,被全球一半人口所食用。1/4的產量用於化妝品、清潔用品和生質燃料。

「若從全球的角度考慮棕櫚油對生物多樣性的災難性影響,會發現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IUCN總幹事安德森(Inger Andersen)說,「禁止或抵制棕櫚油,其他土地用量更大的油將可能取代它。」

「我們姑且還是得用棕櫚油,只是迫切需要合作讓棕櫚油生產更加永續,確保政府、生產商和供應鏈履行其永續承諾。」儘管法律明文禁止,但為了開發棕櫚油而砍伐森林的情事仍經常發生。

這份由IUCN油棕櫚特別工作小組撰寫的新報告估計,工業化棕櫚油園總面積為1870萬公頃,小農棕櫚油園總面積為2500萬公頃,相當於英國國土面積。

儘管棕櫚油存在爭議,IUCN報告第一作者麥亞德(Erik Meijaard)也說,目前還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棕櫚油正在減少東南亞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因為它正在快速侵蝕熱帶森林。」但是,麥亞德引用美國作家孟肯(HL Mencken)的一句話來說明:「每個複雜的問題背後,都存在一個直白、簡單的錯誤答案。」

Hutan/KOCP/IUCN
新開發的棕櫚園。圖片來源:Hutan/KOCP/IUCN

其中一個困難點在於,要開發新的棕櫚油園,砍伐原始森林往往比較容易,因為已經開發過的土地往往有複雜的所有權問題。另一個問題是,雖然印尼和馬來西亞政府相信,棕櫚油園可以讓部分社區受益,但其他社區可能會受到影響。

此外,棕櫚油園往往位在貧窮的地區,這表示產量很低。麥亞德說,棕櫚油園似乎常落在人們能夠輕鬆佔地為王的地方,必須給馬來西亞和印尼等政府一些壓力,讓他們認真思考如何提升這個產業的效率。

麥亞德說,永續認證旨在證明該棕櫚油並未造成森林砍伐,但目前認證系統仍有待加強。但是麥亞德仍然認為,永續認證是判斷棕櫚油是否符合某些原則的唯一客觀方法,仍然有存在的必要,只是認證機構需要加強和改進。

認證近20%棕櫚油的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SPO)發言人回應:「我們承認認證體系目前並不完美,但確實為防止森林砍伐做出貢獻。」RSPO表示正在加強其標準。

棕櫚油爭議持續延燒,最近歐盟決定禁止使用棕櫚油作為生物燃料,但要到2030年才全面生效。為此,馬來西亞種植產業與商品部長馬袖強還用數十億美元的貿易戰加以威脅:「不要指望我們繼續購買歐洲產品。」

馬來西亞還稱最近一篇關於紅毛猩猩族群量下降的論文「誇大」,相關媒體報導是「假新聞」。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喬治(Richard George)說:「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抓到獲得RSPO認證者毀林的證據,包括摧毀紅毛猩猩棲息地。如果RSPO想要挽救其公信力,就必須嚴守不毀林、不毀泥炭地、不開採的標準。」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