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春天的面紗 杜鵑花觀察筆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掀開春天的面紗 杜鵑花觀察筆記

2016年05月08日
作者:陳秀竹

春天為四季揭開序幕,大地的舞臺,杜鵑花躍為主角,繁花似錦,蟲鳥蝶蛾爭相訪花,花容與花香,在陽光裡奔放,在微風中流轉,在春雨滋潤下,迷醉遊人。

金門中山林的杜鵑,繁花迷人,每天公餘之暇,總是拎著相機拍不停,尤其是有陽光的日子,更是晶瑩亮麗,而今年是雨水充沛的一年,花葉滋潤飽滿,花苞綴滿枝椏,吸引著遊人、也吸引著許多昆蟲,前來訪花吸蜜。

盛開的杜鵑花。攝影:陳秀竹。

這樣美麗的杜鵑,開在春天裡,讓人不住想要歌唱,歌唱春天的美麗與迷人。一首「杜鵑花」:「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唱出杜鵑花的美麗與活力,中山林的杜鵑,如果你仔細觀賞,會發現顏色十分的豐富,有橘紅、紫紅與桃紅,還有雪白的杜鵑,遊人的目光總是被吸引,花與人爭艷。

去年,有一次出公差數天,回來再進中山林,意外發現杜鵑花的葉子,幾天之內被啃個精光。

杜鵑葉蜂的幼蟲以杜鵑葉為食草。攝影:陳秀竹。

我拍了照片之後,請教了專業的老師,才明白原來是有一種「杜鵑葉蜂」,牠會把卵產在杜鵑的葉上,讓寶寶孵化之後,就有可以養活自己的食物可吃,我再回到杜鵑花的現場,果然觀察到許多翻飛的蜂,寶藍色的身軀靈活的穿梭於花叢間,常見成蟲於杜鵑葉面尋找產卵的葉片,據說卵大都散生於葉緣組織中,被產處的組織則會呈黃褐色。研究人員說一般雌蜂腹末產卵管是由兩對扁扁的枝所構成,會像鋸子般的把食草植物的葉部組織鋸割開來,然後再產卵於其內,因此有人也稱牠們為「鋸蜂」。

杜鵑葉蜂。攝影:陳秀竹。

而葉間則可觀察到許多肥肥胖胖的小小蟲兒,一般約於3至4月期間,杜鵑葉蜂的幼蟲,會聚集在杜鵑花的嫩葉上,幼蟲頭部是橙黃色,長著2顆烏溜溜的大眼睛,會不停的啃食葉片;數量多時,常會影響植物的生長或不能開花。因為杜鵑花的美麗,所以很多學校、機關都會在園區內種植,營造如美麗的花園,春天,金門中山林,就是一處賞花踏青的好地方。

大自然的奧妙真是大智慧,即使每天和杜鵑花見面,杜鵑花總讓人百看不厭,吸引著遊人的腳步,賞盛開的花容,賞含苞待放的美麗,賞蜂蝶爭訪的畫面,可有一次我仔細觀察,才發現有些綠葉上有白色的團狀物,而且數量還不少,於是忍不住再向研究人員請益,才知道原來有一種真菌會寄生在其他生物身上,吸取他們的營養,讓其他生物生病。

杜鵑花就是由真菌寄生,日本稱為「餅病 」,能把杜鵑花的葉子變得像有點像薑塊一般,有人覺得像零食「乖乖」一樣,因為真菌寄生在杜鵑葉片上,使葉子腫大,形狀就跟薑塊或乖乖差不多呢!我在現場觀察,真的就像專業的研究人員所說的一樣,很多杜鵑的葉子都被「寄生」了,有許多白白或淡淡的綠色斑塊在杜鵑花的葉片上,據說嚴重時仍會影響到杜鵑的生長和開花。

被真菌寄生的杜鵑葉。攝影:陳秀竹。

杜鵑花盛開時,許多蜜蜂、蝴蝶與蛾類都會來訪花,有些訪花的鳥也常會呼朋引伴,春天的大地,非常的熱鬧!宜人的春陽,微拂的風,沁人的空氣輕輕的流動,無論是早起運動的人潮,或是遊人的腳步,都分享著中山林迷人的花香與美好的芬多精!

盛開的杜鵑花。攝影:陳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