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設備太耗電 環團:至少可省3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設備太耗電 環團:至少可省30%

2016年04月26日
本報2016年4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落實非核家園,何不從中央帶頭節電開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對立法院進行節電潛能評估,今(26日)發表初步報告,只要更新照明與空調等設備,就可節能30%以上。

適逢車諾比核災30周年,立委陳曼麗、前立法委員田秋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國會與中央各部會帶頭節能。若全國都節電30%,就無須擔心核電缺口。

車諾比核災30周年立委呼籲立院節能記者會。左起: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立委陳曼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 攝影:陳文姿

車諾比核災30周年立委呼籲立院節能記者會。左起: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立委陳曼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黃承淦經理 攝影:陳文姿

立院設備老舊又耗能

節能團隊針對照明、空調、熱水、電能系統四個面向分別進行評估,估計整體平均節能效益可達30%以上。

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黃承淦經理報告評估結果:在照明方面,燈具更換為LED節能燈具,可節能30%~50%;空調方面,可更換效率差的設備並做設備聯控,至少有20%~30%的節能效率;熱水系統方面,增設熱泵熱水系統並整合空調系統,可達40%~60%節能效率;此外,增設電錶及能源管理系統,還可進一步最佳化。

黃承淦表示,評估過程中發現,立法院有許多區域還採用傳統燈管,另外也有設備老舊與維護問題,不僅損耗能源,也影響空調品質。

至於所需的經費,黃承淦解釋,詳細評估後團隊會提不同的配套,立法院可視需求與經費來決定。不過,估計可在三年內回收設備成本。

去年推動評估計畫的田秋堇表示,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配合此計畫,至今,立院仍不肯提供電費資料。期望新院長蘇嘉全能全力支持,並促成行政、考試、監察、司法五院共同帶頭做節能。

立院議場  攝影:陳文姿

立院許多區域的設備都過於老舊,十分耗能。圖為議場。攝影:陳文姿

不只節電  立委籲行政部門帶頭衝綠能

今天是車諾比核災30周年,陳曼麗說,核災不斷揭露核電廠的危險。藉由節電,可以省下一座甚至兩座核電廠。立院是民意代表的龍頭,應帶頭做起,如果大家都能節電30%,就不用擔心非核家園的電力缺口。

除了節能外,陳曼麗表示,政府也要開源。目前中央部會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數量非常少,許多部會辦公大樓裝置量是0,認購綠電也是0。她說,現在裝太陽能板並不難,自己的辦公室就裝了5KW,雖然不多,但充電、煮咖啡都不成問題。

陳曼麗國會辦公室裝設的太陽能板 攝影:陳文姿

陳曼麗國會辦公室裝設的太陽能板,提供手機與筆電充電、煮咖啡都不是問題。攝影:陳文姿

中央各部會提供的太陽能裝設現況 資料提供:陳曼麗委員國會辦公室

中央各部會提供的太陽能裝設現況及綠電認購率。資料提供:陳曼麗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