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核燃料退無可退 核一廠恐提前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過核燃料退無可退 核一廠恐提前除役

2016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用電高峰即將到來,核一廠兩部機組卻面臨用過核燃料「退無可退」的窘境,有可能被迫提前停役,恐影響夏天供電穩定。不過,台電的解套方案仍卡在立法院和新北市政府。

台電核一廠1號機在民國103年12月10日開始定期大修作業時發現,其中1束燃料組把手鬆脫停機,儘管104年4月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已通過安檢報告,同意重啟運轉,但因遲遲無法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至今已停機超過16個月,正進行歲修中。

不過,近日氣溫走高,備轉容量率頻頻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加上夏天用電高峰即將到來,台電心急如焚,希望能爭取立委支持解禁。

可運轉40年的核一廠,兩部機組的除役時間分別為核107年12月5日及108年7月。台電去年12月已將除役計畫送交原能會,並打算建第二期的乾式貯存場過渡。但因新北市政府以水保計畫卡住核一乾式貯存場啟用,多年來無法執行第二階段試運轉作業。

第二期乾式貯存場依法仍由新北市政府核發水保執照,原能會官員表示,「新北市政府態度非常關鍵」。

台電也曾想過以約新台幣112.57億元預算將核廢料以境外再處理解套,才能紓緩核一、二廠用過核燃料冷水池滿為患的問題。不過,去年6月經立院黨團協商後決定凍結預算,交由專案小組決策,期間內台電不得先行上網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