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象牙不具任何商業價值」 肯亞宣示杜絕走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調「象牙不具任何商業價值」 肯亞宣示杜絕走私

2016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4月30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肯亞總統肯亞塔(Uhuru Kenyatta)為了杜絕象牙買賣,4月30日燒毀105噸象牙以及超過1噸的犀牛角,是肯亞有史以來銷毀最多象牙的一次。肯亞塔將在隨後的第17屆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上公開聲明肯亞對於走私象牙的決心。肯亞塔表示:「是時候必須站在堅定的立場了。我們向世界聲明,除非象牙在大象身上,否則它不具任何價值。」

肯亞算得上是反對象牙買賣中的國家中比較積極的一員,而且銷毀象牙的行為也實施已久,不過這次的銷毀規模是前所未見的。

儘管數字看起來很驚人,然而105噸的象牙大約僅佔全球象牙存量的5%,而且反映的也只是全球野生動物遭獵殺冰山一角的狀況。

不過也有外界評論指出,105噸象牙市值約1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如果全數售出的話就可以反過來幫助肯亞保育野生動物。不過對此,總統肯亞塔表示,肯亞會選擇全數燒毀的原因是為了強調「象牙不具任何商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