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非文化資產? 北市府強勢表決遷址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投車站非文化資產? 北市府強勢表決遷址爆衝突

2016年05月03日
本報2016年5月3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2日,台北市文化局召開「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議題公聽會」,支持A方案(原址微調)的文資團體和支持D方案(七星公園內、距原址50公尺)的里長、溫泉業者、在地居民等,數百人到場關切,會中兩造不時發生口角衝突。

主席副市長陳景峻表示「新北投火車站不具文資價值」,立場明顯偏向後者,其行政不中立的介入態度,促使對立愈發升高,最後更強勢雙重「投票表決」,通過D方案送都市計畫委員會續審。

刑警一字排開錄影蒐證,主席副市長陳景峻強勢表決。攝影:林倩如。

刑警一字排開錄影蒐證,主席副市長陳景峻強勢表決。攝影:林倩如。

七岔路口  交通難解

基於2月2日都發局主辦之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議題公聽會,決議實施交通模擬後再後續討論,4月15日~5月1日於七星公園東側與光明路口進行臨時路型及站體模擬試辦計畫:D方案(多數里長主張,位於七星公園內、距原址50公尺)以框設範圍示意;微調A方案(民間提案,原址微調)、微調D方案(都發局提案,D案向東移20公尺、向北移8公尺)以一比一輕鋼架量體模擬、臨時標線、交通錐等方式試辦,藉此評估交通影響、蒐集民眾意見。

交通局說明市民反應,試辦期間共收陳情案件29件,均認為微調A方案影響車輛通行及行人安全,建議放置於七星公園內。並分析提出幾點結論:平日晨昏及假日旅行時間增加6~56%;光明路(北往南)車隊等候長度增加20~47%;試圍後,大客車轉向易跨越至內側車道提升事故風險;大型車輛轉向占用對向車道行車空間,同樣將增加擦撞風險。

副市長陳景峻召開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議題公聽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謝佩霓全場無言。攝影:林倩如。

副市長陳景峻召開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議題公聽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謝佩霓全場無言。攝影:林倩如

(左起)D方案、D方案微調、A方案微調,三方案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回家吧!新北投火車站

(左起)D方案、D方案微調、A方案微調,三方案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回家吧!新北投火車站

意見不同難溝通  小混亂變大暴走

公聽會上,陳景峻先是一一唱名鄰近里長全到齊了,都來關心「文化的北投」。市府簡報後,各方人士開始陳述意見,初始還算平和,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BATTAO自主行動聯盟蕭文杰、建築改革社孫啟榕、鐵道文化協會理事羅文德、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淡大建築系教授黃瑞茂等關心文資人士,紛紛發言支持微調A方案。同時亦間入反對文資團體主張的民眾鼓譟,但主席卻少加以制止雙方衝突上升,甚至出現主席喝斥發言公民、與台下直接對嗆的失當舉動。

下半場支持D方案的地方人士,里長、溫泉業者陸續發言,公聽會進行到了尾聲,雙方依舊沒有任何交集,陳景峻說,已經超過五點表定時間,硬是卡斷僅進行到一半、尚未全部發言完畢的流程;繼而表示,已經兩年多這麼久了,再不處理將是行政怠惰,「我要聽在地人的聲音」突然要求現場投票做表決。

文資團體抗議違反民主程序、不該現場做裁決,陳則反嗆「你抗什麼議」、「公共議題要聽在地的聲音」、「我就是在處理公共議題」等等,概以主席具「行政裁量權」強行「雙重」表決。先是表決「贊成今天就公聽會意見做表決的舉手」,再表決「贊成微調A方案或D方案的舉手」且「照相照起來」。

文資成員情緒激動欲衝上前理論遭警察攔阻,刑警並拿著數台錄影機、手機站在陳身後,向台下抗議人士監控蒐證,推擠、雙方互罵場面火爆,民眾經動員而來,贊成D方案獲壓倒性勝利,文資團體則以離席、劃掉出席簽到的方式表達強烈抗議,公聽會在一片混亂中告結。

陳景峻突然要求現場舉手投票做表決。攝影:林倩如。

陳景峻突然要求現場舉手投票做表決。攝影:林倩如

里長、溫泉業者、在地居民贊成D方案,獲壓倒性勝利。攝影:林倩如。

里長、溫泉業者、在地居民贊成D方案,獲壓倒性勝利。攝影:林倩如

政治的遊戲  文資的慘敗

經歷公聽會如此粗暴蠻橫之舉,楊重信形容「簡直比滿清政府時代還不可思議!」他表示,公聽會僅蒐集各方意見作為決策參考,一輩子參加公聽會,從沒遇過最後用人頭表決。今天溫泉業者、里長明顯動員人馬,當互相尊重,不應動用表決,表決沒有法定約束力;不管是說明會、聽證會、公聽會都不能做出決策,公聽會也沒有表決權,這完全是政治的操弄,製造紛爭,不是解決問題。

而一直講交通,交通問題長期在那裡,現跟火車站連結是個假議題,他呼籲,回歸理性、專業的討論,即由文化局提案到文資大會審議,台北市政府身為主管機關,應做好完整評估、排定優先順序,就可行方案再跟民眾報告。重點在於車站無論回到哪裡,得盡快取得文資身分,至少是歷史建築,若放到不對的地方,連月台、軌道都沒有,怎麼可能獲得文資認定?不解大家為何不面對這個事實?

蕭文杰亦補充,諸多公民參與條件不平等之處,首先訂於2日無法更改,很多人得上班到不了,該日卻是特定業者的休假日;再者,文資團體有100多份連署書支持微調A方案,也送達至文化局,但他們無法到現場表決,其投票權利被犧牲掉;加上許多里的佈告欄沒有公告訊息,里民根本不知道要開會。且如果它不是文資,何必花這麼多時間、成本去討論?文資不是反對觀光,乃訴求永續觀光。

提出微調A方案、發起「回家吧!新北投火車站」的在地青年陳柏翰,昨礙於課務不克到席,他提出三點回應:第一,譴責訂於周一下午這個時間一般民眾無法參與;二、同意用i-Voting蒐集真實民意,現場表決排除了無法到場者;三、強行表決開了先例,等於未來就也不用參加任何案件的公聽會。他重申,自己的設計不夠成熟,只希望溝通、謀求一個更好的結果,不是交通專業,被質疑的部分都可透過專業大規劃來處理(如光明路變成單行道、大業路縮短路寬等等),交通問題牽拖火車站導致民怨,市府應提供解決方案,而不是丟出問題。

針對陳景峻口出新北投火車站不具文資價值,陳柏翰直嘆,強調給火車站一個文資身分,即是考量《文資法》特別法高於一般法,重組比較蓋得出來,現在說它不是文資,一個新建物如何符合建築、消防等相關法規在公園裡興建?是否又要在都審卡關?

何況,去年7月23日D方案都審未通過,因緊鄰七星公園地下停車場,還有樹保等問題,需調整修正;今公聽會決議卻又通過D方案,現場更不乏民眾搞不懂D方案、微調D方案的差別。

新北投火車站的歸宿原是一樁美事,政治做秀、民粹當道,無奈造成地方關係繼北投纜車後再撕裂,另竟有車站料件短少失蹤情事,回家的路越見漫長…...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蕭文杰。攝影:林倩如。

BATTAO自主行動聯盟蕭文杰攝影:林倩如

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攝影:林倩如。

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攝影:林倩如

水美溫泉會館業者。攝影:林倩如。

水美溫泉會館業者。攝影:林倩如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