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公噸魚翅進口香港 環團倡船公司全面禁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5500公噸魚翅進口香港 環團倡船公司全面禁運

2016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5月3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向來是全球魚翅中心,單是去年全年入口香港的魚翅,便高達5500公噸,數量冠絕全球。然而當中九成經海路進口,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3日公布一項海路運載魚翅的調查,發現全球20大船公司當中,16間已訂立禁運魚翅政策,避免牽涉非法交易。

基金會亦發現,近年魚翅經海路進口比率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慮,呼籲各船公司履行社會責任,全面實施魚翅禁運。環境局表示,立法禁止魚翅貿易有困難,目前傾向以宣傳教育方式向公眾灌輸「無翅」理念。

香港素有「魚翅之都」稱號,亦是世界魚翅的貿易樞紐,每年貿易量佔全球一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於2014年及2015年,調查全球20大船公司,結果發現16間船公司已訂立全面禁運魚翅的政策,主因是有不法之徒將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魚翅品種,與合法魚翅混合出售,員工難以分辨,全面禁運可避免船公司誤墮法網。至於未有訂立禁運魚翅政策的4間船公司,分別為達飛、長榮海運、中遠集運及中海集運。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說:「立法有困難,就連香煙此等有害物品本港仍未禁到。」她續指,政府目前傾向以傳宣教育向大眾灌輸「無翅」理念,又指不少食肆已實施無翅餐單,她認為已反映近年港人對食魚翅的意欲有所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