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加快 美、加發警訊:氣候難民潮迫在眉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融冰加快 美、加發警訊:氣候難民潮迫在眉睫

2016年05月06日
本報2016年5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內政部長朱爾(Sally Jewell)首次正式出訪加拿大,與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在魁北克會面,共同針對氣候變遷對原民社群的影響發出警訊。朱爾指出,隨著北極持續暖化,美國將需要面對氣候難民潮問題。

ShoreZone(CC BY 2.0)

阿拉斯加西北部的基瓦里納村(Kivalina),逐漸在海水沖刷下流失。圖片來源:ShoreZone(CC BY 2.0)。

北極冰融加速 氣候難民問題國首當其衝

北極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在今年極度溫暖的冬天後,冰量創下歷史新低。

朱爾說,「美國將出現氣候難民。我們必須商討如何因應需要遷移的社群。政府需要提供具體的支援,和原民社群合作,他們將面臨困難的抉擇。」

北極溫度上升、冰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影響人類和動物,如北極熊和海象。動物抓魚和長途遷徙的能力受到挑戰,甚至在阿拉斯加舉辦知名的狗拉雪橇比賽都成問題。

科學家預測,2040年代的夏季,北極將至少有幾天會完全沒有冰。自1980年代起,北極夏日結冰範圍已經縮水約300萬平方公里。北極冰層消失可能在過去無法到達處開啟新的運輸航道,也帶來漏油和原民生計受影響的疑慮。

氣候變遷衝擊文化 阿拉斯加原民社群恐不保

朱爾指出,阿拉斯加偏遠的基瓦里納村(Kivalina)正逐漸在海水沖刷下流失。基瓦里納村位於沿海、北極圈上約80英里處,由於冰越來越薄,有被雪崩掩埋的危險,400個村落將被迫遷移。歐巴馬也曾因此親自前往探視。

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其他地區也將出現同樣的問題。朱爾表示政府必須有所行動和支援,幫助當地社群建立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但目前為止,美國共和黨反對任何保護或移置阿拉斯加城鎮的預算。

「氣候變遷不只是永凍層融化,對文化也將造成巨大衝擊。」麥克納說:「當冰封形成的道路融化中斷,各聚落無法互動,將嚴重影響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