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功虧一簣 環團要求立院通過「廢核案」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年前功虧一簣 環團要求立院通過「廢核案」公投

2016年05月24日
本報2016年5月2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等了20年,新政府上台,反核老戰將們等不及了。反核人士高成炎、立委陳曼麗、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副會長劉志堅等人今(24日)重返立法院門口,要求新政府立即廢除核電廠。高成炎表示,希望立法院直接通過公投提案,不用等公投法修法就可全民公投,這是最快的方式。

20年前的今天,立院曾一度達成「廢核案」,決議廢止所有核能電廠的興建計畫,場外反核人士大為振奮。不過,該決議最後遭到撤銷,核四也因此進入興建階段。今日,當年的反核老將帶著新一代反核青年重返立院,訴求直接廢核。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代表收下請願書,並表示會與黨團商討如何積極廢除核四。

「廢核案」20周年,反核人士到立院訴求直接廢核。攝影:陳文姿

「廢核案」20周年,反核人士到立院訴求直接廢核。攝影:陳文姿

高成炎:希望立院直接通過公投提案

反核人士先在立法院外表達訴求,希望新政府立刻準備廢除核電廠。之後,便進入立院請願,並由民進黨立法委員蘇震清、蔡培慧代表民進黨立院黨團接受請願。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中)代表民進黨立院黨團接下高成炎(左二)與反核人士的請願書。攝影:陳文姿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中)代表民進黨立院黨團接下高成炎(左二)與反核人士的請願書。攝影:陳文姿

蘇震清回覆訴求並表示,現在公投法尚未修法,將與民進黨團溝通,看如何積極處理廢核四的問題,以及後續的機組處理、土地問題。電業法修法、促進再生能源都是政府目前努力的方向。

不過高成炎希望步調能再快一點。他說,方法有兩個,其一是立法院直接決議關掉核四,這樣壓力會在民進黨;其二則是由立院通過公投提案,就可以全民公投了。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舉證斷層通過核四  攝影:陳文姿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舉證斷層通過核四 攝影:陳文姿

至於公投題目,高成炎建議在「你是否同意核四運轉」或「你是否同意核四裝填核燃料棒」二選一。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不贊成公投。他提出核四有海嘯、斷層等問題,以及核電廠最重要控制系統拿不到美國核管會的驗證。並表示,核四先天、後天都有問題,這些都不能靠公投解決,所以應該直接拆除核四。

20年前「廢核案」如成  省下核四2800億元

反核人士之所以選在今天提出請願,原因之一就是20年前的今天,就在立院內審查「廢核案」,表決是否立刻廢止所有核能電廠的興建計畫,上百位反核人士則在院外聲援。施信民回想當年,國民黨佔多數的情況下,因部分黨員沒有出席,民進黨與新黨聯合,「廢核案」終於通過。

高成炎回顧,當晚台電、行政院罔顧「廢核案」決議,依舊讓核四開標,最後由美國奇異(GE)得標。行政院之後提出覆議,經立院重新審查後,原本的「廢核案」就此遭到撤銷。

當年核四尚未興建,施信民遺憾表示,如果「廢核案」當時沒有被撤銷,政府就不會花上2823億的核四費用,現在還要花3年34億的封存經費。他說,「核四只花錢不花電」,是錯誤的政策,期望新立委做出符合民意且具前瞻性的決定。

當年在立法院外抗議的陳曼麗,如今已是民進黨立委。她感慨,20多年來,有些人白了頭髮,但也看到年輕人加入,顯示非核運動代代相傳。民進黨現在是多數,可見社會運動是可能成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