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出12萬份核四公投連署書 環盟:中選會別拖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遞出12萬份核四公投連署書 環盟:中選會別拖延

2014年07月11日
本報2014年7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1日上午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與全國性核四公投領銜人高成炎率民眾數十人,帶著12萬份核四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前往中選會遞交,這些連署書分裝在上百個紙箱中,堆滿中選會門外。

環盟強調,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人民提出的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而此次連署是否能成案,則將於1個半月後才能得到結論。

台灣環盟帶著12萬份連署書,前往中選會遞交,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人民提出的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攝影:賴品瑀。

雖然4月底當局釋出「封存核四」,但民間無法信任此曖昧說詞,相關反核四行動仍持續進行。相對於去年江揆提出公投主文以反向命題,遭批將不表態的人算為支持核四興建,環盟提出的連署主文為正面命題:「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從去年5月19日開始大力推動,今年5月已超越第一階段的9萬人門檻,經一個多月的整理,送出12萬2千位提案人的連署書與名冊。

首度全國反核四公投  點滴累積在街頭

早在1990年代,民間便開始有以公投來決定核四廢存的意見,1991年林義雄等人便創立「核四公投促進會」,並發動數波「核四公投千里苦行」。之後陸續有1994年貢寮鄉「公民投票」、1994年臺北縣全縣核四公民投票、1996年台北市核四公投、1998年宜蘭核四公投等地方性公投,雖反核意見但都佔多數,但由於當時並無公投法,因此不獲中央政府承認,2004年公投法正式實施後,公投於台灣首度擁有法律依據。

中選會代表高美莉從全國性核四公投領銜人高成炎手中接受連署書,並表示一切依法辦理。攝影:賴品瑀。此次核四公投提案,除做了全國性的連署外,也以相同主文在台北、新北、宜蘭縣市進行連署,但新北、宜蘭雖獲地方政府通過,卻遭行政院駁回,而台北市則在市府審核時就已遭駁回。

高成炎表示,此次核四公投提案,在全年5月19日開始大力推動,他們不但曾經以自行車環島的方式掃街募集,也持續在如反核遊行、洪仲丘遊行、海洋音樂祭等大型活動、街頭宣講中一張張蒐集,12萬張連署來得相當辛苦。因此他們呼籲中選會不要再刻意刁難與拖延,跟民意相對抗。

程序未電子化需人工處理  連署送件難

募集連署不易,整理資料更讓環盟吃盡苦頭,志工葉慈容表示,他們組成了「臨門一腳」志工隊,利用下班時間來整理資料,共有56人參加,花了428小時、48個工作天才整理完。葉慈容解釋,這些連署書需要按縣市分類,並且一一造冊。對此,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相當不滿,呼籲中選會早日將這些連署程序電子化。

施信民指出,以此次連署為例,為了造冊就用了超過24萬張紙,一張張確認連署書時;為了幫連署人補齊漏填地址中的鄰里資訊,又必須上戶政系統一筆筆查詢,更耗費大量人力。

施信民批評,中選會此規定不但擾民,更是大開節能省碳的倒車,應該儘速電子化,施信民認為,連署不但要電子化更該簡化連署內容,例如地址中的鄰里,絕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應該檢討是否也需提供除了姓名、身份證字號、生日之外的資訊。

中選會:依法辦理

中選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高美莉出面代表收下公投提案,表示將依法辦理,不會刻意刁難,至於是否成案,則待多項程序審核,大概需1個半月的時間才能有答案。若第一階段連署過關,接下來第二階段則需要90萬人連署。

施信民、葉慈容等人表示,若要募集90萬筆連署,此任務並非一個團體所能,若確定過關,第二階段絕對需要各界一起努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