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體小舖與環團合作 蓋「生態橋」還地給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體小舖與環團合作 蓋「生態橋」還地給森林

2016年06月03日
本報2016年6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妝品牌美體小舖(Body Shop)與環團世界土地信託(World Land Trust)合作,發起「生態之橋」(bio-bridges)計畫。美體小舖表示,顧客每筆消費都將幫助重建和保護一平方公尺的棲地。計畫目標重建超過1萬8500英畝(約7500萬平方公尺)的森林,並建立自然生態廊道,重新連接被切斷的棲地。

來源:The Body Shop

美體小舖推廣「生態之橋」計畫,在倫敦西敏寺橋上擺設樹猴子,相當吸睛。圖片來源:The Body Shop

第一個保護目標是越南Khe Nuoc Trong森林,當地棲息著瀕危靈長類白臀葉猴、極度瀕危中南大羚、孟加拉懶猴和緬甸巨蟒。

世界土地信託保育主任威爾森(Roger Wilson)表示,棲地破碎是野生動物最大的生存危機之一。棲地破碎會讓被隔離的族群太小,難以存續。威爾森強調,「生態之橋」將被設置在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同時確保當地社群能因保護棲地而受益。

威爾森說,「生態之橋」預計在越南執行的地區都是生態劣化的地區,大部分被轉作人工林,「剩下的天然森林因為有高價值的木材,可製成昂貴的東方家具,嚴重受到盜伐,此外還有狩獵的壓力。」

計畫將安排固定的巡守員,運用「相機陷阱」(camera trap)保護棲地和動物,並和當地社群學校密切合作,鼓勵利用森林資源、永續農業和參與計劃。

第二座生態之橋預計安排在印度加羅山(Garo Hills),當地有世界碩果僅存的野生亞洲象族群之一。

美體小舖企業責任部主任戴維斯(Christopher Davis)表示:「生態之橋是建立生物多樣性廊道的創新作法,能保護更廣大的森林,讓棲息其中的物種得以繁衍。」

「我們希望能在五到十年內,讓越南保護區內的瀕危物種倍數成長。」

Neelima v(CC BY-NC-ND 2.0)

印度加羅山(Garo Hills)的野生亞洲象,是世界上僅存的族群之一。圖片來源:Neelima v(CC BY-NC-ND 2.0)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