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濫捕! 澎湖驚見紫海膽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貪吃濫捕! 澎湖驚見紫海膽墳場

2016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4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馬糞海膽產量銳減,傳出生態警訊後,竟又在湖西龍門裡正角發現紫海膽墳場,成千上萬的紫海膽殼堆積如山,令人怵目驚心!由於紫海膽尚未列入保育,民眾擔憂將步上馬糞海膽後塵,因人為濫捕,造成生態滅絕的危機。

由於紫海膽個體比馬糞海膽小,提供食用的生殖腺也較小,加上有棘刺,昔日較少人捕食;但今年澎湖馬糞海膽產量銳減一半,紫海膽成了替代品,龍門裡正角出現的紫海膽墳場,顯示有人大量捕捉紫海膽,採集其生殖腺,將外殼堆置在裡正角。

其實澎湖已有先例,以往年節常大量捕獲的白腹魚(中華鰆魚),現在僅能零星捕獲個位數,取而代之的 魠魚在人為濫捕下,未來也恐將步上 魠白腹魚的後塵;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海膽身上,加速海洋資源枯竭,人類的口腹之慾,才是海洋生態的主要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