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廠提減量遭疑 環委:我要騎腳踏車去數煙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大林廠提減量遭疑 環委:我要騎腳踏車去數煙囪

2016年06月23日
本報2016年6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3日展開中油大林廠擴增案第二次初審小組會議,針對第三次變更內容對照表,中油提出中止部分運作、調整製程與設計使污染降低,反遭民間團體質疑,只是為了將來再擴廠用,並無實質減量,更指出當年2007年「有條件通過」環評結論是否有落實,根本無從追究。

但可以協助釐清這點的高雄市環保局與環署督察總隊、空保處卻都在會議上缺席,讓小組召集人劉希平直言非常失望,表示要在暑假自己帶著學生騎腳踏車前往高雄,好好看看大林蒲與南星計畫的實際狀況,並決議此案將補件再審。

2016-06-23_02-07-33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不相信中油有在改善,不時的外洩事件更讓他憂心氣爆重演。攝影:賴品瑀。

中油大林廠表示,這一次的變更內容大致為降低VOCs的排放,包括中止執行媒組工場產生的重組油後續處理擴增計畫,與調整輕質原油分餾裝置部分製程、燃料及煙囪設計參數等,大林廠強調自己一直在改善。

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卻認為,2007年通過的擴廠環評中,中油所提的減量根本是「大騙局」,當時中油提出每日煉油增加10萬多桶、儲油槽增25座、VOCs增量315噸/年,然其提出的減量計畫,包括設備元件減329噸/年、燃燒塔減少逸散73.432噸/年等,卻是沒有減量證明,且燃燒塔是在處理緊急狀況才使用的,怎可算進去。因此陳椒華質疑這個減量只是減了環評核定量,卻不是實質減量,對環境沒有幫助,卻可能成為後續再擴廠的空間。

當地居民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則提自身經驗,指出感覺到的是臭味越來越重,到了晚上天空因為煙囪排氣而總是灰濛濛一片,更不時有外洩的狀況,讓他們非常擔憂氣爆事件重演,實在不相信中油所稱的有在改善,他更怒邀中油高層到當地居住,實際感受看看。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也指出,當時環評結論所要求的健康風險追蹤,他都沒有在地方上聽說相關的事項,且資訊公開也都沒有做到,各種會議或資訊都很難得到消息。

環評結論是否落實,成為環團不斷責問中油的焦點。環評小組認為,雖然環評結論的稽查屬於環署督察總隊的職責,不應讓環評會議因此膠著,但中油與督察總隊也應該備齊相關資料,供小組釐清,這也是與民間的信用問題。

此案將補件再審,小組要求中油需在下次會議詳細列出空污增減的計算方式,並提出大林廠周邊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更要求督察總隊、高雄環保局、空保處等機關要一起出席以確認相關資訊的正確性。

小組召集人劉希平則表示,他本人將要趁著暑假帶領學生,騎腳踏車到高雄一趟,好好的算一算大林蒲、南星計畫當地的煙囪實際狀況。劉希平學術專長為環境科學、環境工程、污染控制,目前任職輔大醫學院公衛系副教授。

劉希平強調,業者與環團都「不用麻煩」,他自己去看就好。劉希平表示,自己的專業就是煙道監測,也曾經每天的工作就是算煙囪、爬煙囪,因此他將會用自己的力量協助盡量釐清這些事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