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立槳手22天挑戰 640公里塑膠垃圾全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女立槳手22天挑戰 640公里塑膠垃圾全紀錄

2016年07月04日
本報2016年7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詩婷編譯;陳瀰真審校

英國女立槳運動員麗茲卡爾(Lizzie Carr)花了22天,拍下2000多張「見證照」,詳實紀錄英國水道塞滿塑膠垃圾的情景。在這趟400英里(約640公里)的划行歷程中,30歲的卡爾總共拍到1600個以上的寶特瓶、850多張塑膠袋、40顆足球、24個玩具、七隻奶嘴、一對交通錐和一個垃圾桶蓋。

麗茲卡爾花22天滑行640公里水道。圖片來源:Lizzie Outside。

上月5日,卡爾完成22天的挑戰,划過英格蘭薩里郡戈達爾明市(Godalming)至坎布里亞郡肯德爾市(Kendal)的水道,最後的「收穫」只有一對腫脹的關節。

卡爾說,過去她在倫敦帕丁頓的運河進行立槳衝浪(stand-up paddle boarding)的經歷深深啟發了她,那時的她對旅途中遇見的大量塑膠垃圾大為震驚。「我的划槳不斷被塑膠袋或其他東西卡住….就像是說,這實在太荒謬了,在某種程度上你甚至無法在水中划行,你根本無法讓衝浪板擺脫這些塑膠垃圾。」她說。

這個經驗促使她去檢視內陸水道如何每年貢獻近80億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

「對我來說,必須做些什麼來喚起大眾的意識,讓他們體悟到我們的運河和水道中塞滿了這些東西。目前全球都相當關注海洋的相關議題,這相當重要,但我們也要注意的是海洋中80%的垃圾實際上來自於內陸。」

運河中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圖片來源:Lizzie Outside。

卡爾發現農村和城市地區之間有相當大的差異。農村地區的蘭開夏郡和坎布里郡,水道相當乾淨和完美。而城市地區則是滿佈塑膠殘骸,特別是幼童玩具。

她的目標在於記錄這些垃圾,而非直接清除它們。她希望藉由記錄這些水中垃圾,能夠激勵當地人們踏出屋外、協助當地髒污熱點的清理。她表示,這一路上支持她想法的人們都非常大方和慷慨,也想做些事情改善他們水道中的塑膠垃圾。「他們的確感受到了影響,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執行。」

「實際上,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筋疲力盡,直到我停止和坐下休息。」她說:「緊握著划槳和重複的動作讓我的手和關節都腫起來了。」而途中的193個水閘是最累人的部分,卡爾必須扛起她的衝浪板和30公斤的裝備繞過它們或是其他障礙物。

自卡爾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她便開始進行立槳衝浪活動已有兩年多,目前她已進入癌症減緩期。她形容這趟塑膠遠征之旅是「人生中最棒的冒險之一」,目前已成功替水支援協會(WaterAid)和環境組織WaterTrek募得400英鎊,並獲得英國地形測量局的支持。

※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