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地地價稅 飆漲2.37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農地地價稅 飆漲2.37倍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30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2015年底公布2016年各縣市公告地價,宜蘭縣公告地價平均調升118%,位居全國之冠!其中農地平均調升高達237%,亦即調升2.37倍,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強調,不影響有在耕作的農民,地政處直言,宜蘭縣農地超限使用嚴重,調高是合理反應。

地方稅務局副局長陳昌墻表示,公告地價是每年3年調整一次,在2013年已調整,而今年1月生效的地價稅調整,對有在耕作的農民沒影響,會影響的是農地違規使用,如違規農舍、建停車場等。 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長余聯興指出,宜蘭農地違規使用高居全國之冠,常見農地變成建築基地,違規使用蓋成農舍情況相當嚴重,與甲種建築用地相比的老房子,這些農舍蓋得相當豪華,公告地價卻低於甲種建地,農地地價稅平均調升2.37倍,是合理反應現況。

地政處也出示資料指出,公告地價調整後,因農地違規使用,會從原課徵田賦改課徵地價稅,而供農業使用用地是課徵目前停徵的田賦,不會有影響,自用住宅用地平均每一戶增加2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