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開放台電」被指「查帳」 郝明義公開會議錄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開放台電」被指「查帳」 郝明義公開會議錄音

2016年07月12日
本報2016年7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由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起的「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遇到重大障礙!昨(11)郝明義召開記者會,指控台電,在郝明義團隊與台電的第二次會議(7月5日)中,抹煞先前開會結論、拒絕會議錄音錄影;隔天,「台電主管」與「相關人士」還對媒體放話說郝團隊要求「查帳」。

郝明義遺憾表示,如此實在看不出開會的意義,他決定公開第一次會議錄音與第二次會議紀錄。台電發言人蕭金益會後回應,這是溝通落差,以後台電都會公開會議錄音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解釋「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的進展 攝影:陳文姿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解釋「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的進展 攝影:陳文姿

郝明義的「開放台電」計畫預計進行十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台電與社會溝通是長時間的磨合過程,經濟部與台電應建立更長久的對話機制。

郝明義要求會議過程全公開  還原「查帳」真相

6月20日,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起民間調查研究小組,表示希望解開台電「缺電」之謎。此提議獲得行政院長林全大力支持,郝明義隨即與台電密集開會,並定期於週四晚上向社會大眾公開成果。

6月29日,郝明義團隊第一次和台電溝通。郝明義稱之為「美好的經驗」,雙方就52項希望公開的資料進行溝通。雖不能錄影,但全程錄音。郝明義原本希望錄音交由台電公開,但台電並未公開。

7月5日,雙方進行第二次開會,過程卻變了調。郝明義指稱,不能錄音、錄影之外,第一次開會的內容被抹煞,隔天(6日),媒體更報導「台電主管」及「相關人士」稱郝明義團隊到台電要求「查帳」。

郝明義否認查帳之說。他表示,由此更見過程公開的重要性。錄音不公開,會讓某些人士躲在暗處說不符事實又不必負責的話。因此,他決定將第一次會議的錄音與第二次的會議紀錄都公開。

對於郝明義的發言,蕭金益表示,這是因為5日會議當天有許多突發狀況,也有同仁擔心個資外洩等,現台電已與同仁充分溝通。未來將全程錄音錄影,並公開錄音資料,也將公開第一次會議錄音

對「台電主管」的「查帳」之說,蕭金益表示台電有正式發言人與發言體系,並不清楚當時記者訪問哪一位。

團隊否認「查帳」說法  黃士修:實質有查帳之嫌

郝明義再三強調,並不是私下向台電索取資料,而是督促台電把資料公開到國發會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交由全民檢視,並不會要求公開機密或個資。

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也是郝明義團隊一員的李宗黎澄清「查帳」之說 攝影:陳文姿
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也是郝明義團隊一員的李宗黎澄清「查帳」之說 攝影:陳文姿

曾參加5日會議的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郝團隊一員的李宗黎澄清,因為相信台電資料的正確性,所以才會去求台電將資料公開,而不是去「查核」財務。而公開這些資料可以讓全民看到成本、供需、調度,讓全民來檢視台電的經營效率。

不過,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仍質疑郝團隊的解釋避重就輕。他說,郝明義公開的簡報中就有提到「查核財務」,且要求台電交ISO9000內外部稽核,這不算查帳,那什麼是查帳?

李宗黎解釋,ISO9000不是帳,但可以看到工作紀錄,而ISO的資料本來就是可以公開的,如其中涉及個資,可將個資部分事先隱蔽。

洪申翰:資訊公開  需要磨合與長久機制

黃士修表示,贊成台電資訊公開,錄音公開,但郝明義應以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來爭取資料,而非靠黑箱特權。

洪申翰則認為,目前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機制確實不夠完善。資料公開需要磨合,當政府回應不能公開時,雙方需進一步討論不能公開的理由、違法的部分或是換個方式公開。但現在卻沒有這樣的機制。

對於郝明義開放台電資料的做法,洪申翰予以支持,但希望政府建立更長久的互動機制,讓更多人都可以提出資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