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不改線不延期 交通部文化部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蘇花改不改線不延期 交通部文化部共識

2016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經與交通部、文化部召開跨部會會議後,確定蘇花改公路工程,不受漢本遺址影響,將以公路工程與文化遺址共存的處理共識,也就業「不改線」、「不延期」、「最大文化遺址保存」的處理為原則。

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颱風過後民眾關心蘇花改工程是否受影響,他特別北上行政院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文化部次長楊子葆,針對「蘇花改工程漢本遺址」議題共同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許傳盛說,會中他強調花東民眾對蘇花改工程如期完工的殷切期待,特別以這次風災為例,尼伯特雖然橫掃台東,卻造成蘇花公路多處坍方落石,雖有公路局人員拼命排除土石,很快恢復暢通,也再次證實現在蘇花公路在交通與養護方面的重重風險,也就是花東鄉親為何如此希望蘇花公路能夠早日完成改善。

由於文化部將漢本遺址提升為「國定遺址」,將以更高的標準來進行審查,使得花東民眾擔心完工時程受影響,不過許傳盛說,經跨部會協商已經達成處理原則共識,就是蘇花改工程不進行路線變更、蘇花改工程仍以108年通車為目標,以及蘇花改工程必須依循「最小工程破壞」與「最大遺址完整保留」的處理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