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車採蚵潮間帶 彰化縣府立牌禁載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牛車採蚵潮間帶 彰化縣府立牌禁載客

2016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府文化局甫公告登錄芳苑潮間帶的「牛車採蚵」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讓致力「海牛」(在海岸從事運送的牛隻)文化推廣者備受鼓舞時,日前縣府突然在芳苑潮間帶出海口立牌公告,禁止任何非屬漁業活動之行為。當地觀光業者、漁村文化推廣者認為,近年海牛文化結合觀光推廣,逐漸獲得各界重視,並獲縣府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是彰化縣產業觀光指標,但公告一設立,竟否決觀光產業和文化結合,不能進行產業觀光,牛車採蚵文化將逐漸沒落,甚至提早消失。

對此批評,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早在2個月前,漁業署實地訪查訪當地出海路線,認為潮間帶有其一定的危險存在,要求縣府增設提醒告示牌,且開闢出海道路也是為了方便漁民到潮間帶養殖採蚵,供從事漁業行為而設的道路。

文化局副局長涂敏群則表示,「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展現芳苑沿海地區蚵與蛤養殖業的在地特色,牛車採蚵漁法有瀕臨滅失危機具保存意義,獲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並由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護協會為保存團體,目前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內容的是牛車採蚵的漁法,並非「海牛載客」的觀光行為,兩者不能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