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螢火蟲 新北庄仔內溪淨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螢火蟲 新北庄仔內溪淨灘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尋找螢火蟲!庄仔內溪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過去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上游還有螢火蟲飛舞,但近年的水質卻是備受汙染,淡水子弟謝若琳發起「庄淨自強」計畫,與當地居民一起淨灘,並以舢舨船為代表拍攝紀錄片,希望這條小溪回復過往美麗模樣。

但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庄仔內溪備受汙染,河裡原是滿滿魚蝦,如今卻有堆積如山的塑膠製品,曾經清澈的河流卻充斥著骯髒汙泥。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謝若琳不捨河流面目全非,因而發起「庄淨自強」計畫,用拍攝淨溪紀錄片的方式,希望用藝術推動環保。

他們打造代表淡水的舢舨船,與10多位里民合作淨灘,將過程拍成紀錄片,包括當地居民響應淨溪計畫,自發性地整理垃圾、清除汙泥,相信在大眾的共同努力下,螢火蟲在不遠的將來一定能重返淡水。「不只是螢火蟲,鰻、毛蟹、青蛙、鱉等等,過去不見的我們都要找回來。」學府里里長金飛龍說,十多年來,他和當地居民不斷努力,並以河川上游為螢火蟲的復育基地,除定期巡檢清理,更希望以自然工法取代水泥堤防,讓庄仔內溪重回自然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