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萬里溪堰塞湖消失 林田山危機解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萬里溪堰塞湖消失 林田山危機解除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2016)年3月發現萬里溪上游出現堰塞湖,18日再次現勘後,證實壩體已遭尼伯特颱風沖潰,目前水流恢復正常、無阻斷現象,確定解除下游地區的潛在危機!

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3月台南地震造成山坡崩塌,2700公尺的土石量瞬間滑落至萬里溪河道,導致河床地形抬升形成堰塞湖,上半年估計堰塞蓄水量達2500立方公尺,約有一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他說,雖然堰塞湖蓄水體積量不大,但距離下游4.8公里處的「林田山」地區,仍具有一定潛在危險,因此「尼伯特」颱風侵台期間,仍向民眾發布堰塞湖緊急通報,通知花蓮縣政府及萬榮鄉公所等單位,加強河道管制及警戒工作。

吳坤銘表示,萬里溪堰塞湖位處人車無法到達之處,18日林管處人員進行無人載具空拍任務,終於確認堰塞湖消失,水流恢復正常,目前已解除潰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