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自然學出好成績 英「親生命性」小學用實踐印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師法自然學出好成績 英「親生命性」小學用實踐印證

2016年07月28日
本報2016年7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哈特菲爾德郡的戴爾豪小學(Howe Dell Primary)是全英國最友善環境的學校。特別的是,這間學校的設計不只保護環境,也運用自然改善學童的學業成績和行為,印證了親生命性(biophilia)相關研究,取法自然的校園建築不只有助於學習,還能紓解學生壓力,注意力更集中,破壞公物情況也減少了。

Philippe Put(CC BY 2.0)

校方可運用自然改善學童的學業成績和行為。圖片來源:Philippe Put(CC BY 2.0)。

接觸自然的小孩不會變壞 英小學挑戰極致永續

戴爾豪小學於2007年遷移至赫特福德郡鎮上新開發住宅區的中心,屬於赫特福德郡議會社區計畫的一部份,包含一間幼兒園、社區中心和日托中心。

郡議會讓戴爾豪小學的建築設計挑戰永續的極致。除了用雨水沖馬桶,屋頂上鋪滿景天科等各種植物,教室洗手台是回收來的優格杯,甚至還有能用遊戲區來加熱和冷卻建物的革命性空調系統、損壞時可以個別移動更換的地磚,以及太陽能板和風電機提供再生能源。

「學校建築物中有許多的科技和工具,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它們如何促進孩子的學習。」班主任梅西(Debra Massey)說。學校裡有一座濕地用來進行科學計畫,鋪滿景天科植物的屋頂也是教室,學生在這裡學習棲息其中的鳥類和昆蟲,也會在遊戲區用放大鏡觀察昆蟲。

Geoff Collins(CC BY-NC-ND 2.0)

英國哈特菲爾德郡的戴爾豪小學(Howe Dell Primary),攝於2008年。圖片來源:Geoff Collins(CC BY-NC-ND 2.0)

梅西說,幼兒園裡大部分的孩子住在沒有花園的平房,接觸大自然對他們有莫大的影響。她認為學校出席率優異、學業進步幅度大以及破壞公物情況少,和友善環境的建築物有關。

卡內基研究:光線充足、擺放植物 成績進步26%

親生命性(biophilia)相關研究支持梅西的看法。卡內基美隆建築學院的研究發現,自然光線充足的教室考試成績比控制組高出20至26%,教室裡有植物可讓拼字、數學和科學成績進步10至14%

親生命性校園建築不只有利學習表現:取自自然的建材也能紓解壓力。一份2009年的奧地利研究發現,木製的地板、天花板和櫥櫃能減緩學生的心跳速度。

研究顯示,木製的地板、天花板和櫥櫃,教室裡有植物,光線充足,都有助於學習。圖片來源:Paulo(CC BY-NC-ND 2.0)

1980年代,瑞秋(Rachel)和卡普蘭(Stephen Kaplan)的注意力重建理論主張,人們在大自然中待上一段時間,甚至只是看著天空的雲朵、隨風搖曳的樹葉或溪水在石頭上濺起的水花,注意力就更能集中。

永續建築和室內設計專家希斯(Oliver Heath)與哈克尼花園(The Garden)自閉症學校合作,設計一個能讓學生從嘈雜喧鬧的遊戲區暫時逃離的空間。

初步的想法是要有靠窗座位和能讓學生鑽進去的置物櫃。地板和牆面將採用自然材質,LED照明也要能反映天空顏色。

顛覆「學校」想像 建築設計影響行為典範

北歐建築師也透過瑞典一系列的綠色學校計畫,將親生命設計帶往新的境界。3XN建築公司為斯德哥爾摩一間寄宿學校所設計的建築,包括有空中花園、綠色梯田、外牆上的垂直農業、室內菜園,以及幼稚園旁讓幼兒休息的樺樹林。

在室內,自然光透過波浪狀建築物上的大片玻璃窗照亮走廊和學習空間。建物中央有個大開口,在視覺上連接不同年級的學生和老師。

3XN創辦人尼爾森(Kim Herforth Nielsen)表示,這樣的環境不只改善生活品質、行為和表現,也是教育下一代永續生活的重要工具。

「學生將親身體會如何運用綠色科技,如都市農業。這不只是個美麗的公園,而且每樣事物都有其用途和意義。老師和學生就像在溫室裡生活。」

這個計畫的資金尚未籌足,不過Nielsen相信這能顯著改變學生對環境的態度。「建築師設計的每個細節都影響著人的行為。我相信建築的設計可以改變人們對自然、永續性的看法,以及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尼爾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