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巧遇黃鼠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雪地巧遇黃鼠狼

2001年04月15日
作者:葉春良

最近學校同事問我說台灣有沒有貂,我倒是很好奇的問為什麼他突然會想到這個問題,他則說有一位小朋友在上介紹動物的時候,把媽媽的貂皮圍巾給獻出來問他是什麼動物...



那麼台灣到底有沒有貂這種動物呢?曾聽說有一陣子還真有人引進是要做皮草的貂,後來台灣太熱了好像不了了之,至於現況怎樣,我就不清楚了。但是這種動物保育人士一直撻伐的事業,還是不要在台灣的好。說真的,台灣有貂喔!換個名字,大家就很熟悉了,叫黃鼠狼,就是那個不安好心眼給雞拜年的那種動物...



其實跟牠打照面的機會實在蠻多的,但是能留下照片的也僅僅只有這次,這張照片是在品田池拍的,周圍白色的是雪,這次能拍下牠,原因應該是我就住在牠家門口,那個洞應該就是牠家門吧。那天,我與常爬山的另一位伙伴正從品田下來,回到我們駐紮的營帳時,發現我的營帳外散落些脫水的豆子,原來出門時,我沒把營帳門拉好,這個小傢伙就來拜訪了,奇怪的是牠只對脫水的豆子有興趣,其他的食物倒是原封不動,猜想吃肉吃太多了,試試看吃點素的東西。才說著,牠的頭便探了出來,於是便把這些豆子送到到牠的家門口,順便把相機架好,牠嚐了少許,不知道是已經吃了不少還是已經沒有新鮮感,後來就沒再出現。是夜,來了一場風雪,我還在營帳中想著牠是不是抱著尾巴睡覺,第二天,豆子埋在薄薄的雪中,牠也沒再出現過了。



黃鼠狼是屬於貂科,有著貂那著名長長的身軀,但四肢並不長,卻很靈活,這樣的身材目的就是容易鑽洞。黃鼠狼非鼠也非狼,但是對老鼠而言,牠可真是一匹狼,在一個生態系中,黃鼠狼是控制鼠輩族群最重要的動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