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稿】國防部高美濕地炮火試射 逼死瀕危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聲明稿】國防部高美濕地炮火試射 逼死瀕危白海豚

2016年08月05日
共同聲明團體: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永續聯盟

8月4日國防部在高美濕地進行火砲試射,高美濕地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同時也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砲火產生巨大噪音不僅影響周圍棲息野鳥及生物,也可能造成白海豚聽力受損,國外已有相當多科學研究證明軍事演習造成鯨豚死亡,國內也曾有過軍事演習影響漁民漁獲量的案例,我們嚴正譴責國防部,不應無視高美濕地豐富生態和鯨豚生態進行軍事演習。

國防部炮火試射射擊位置。圖片來源:台灣白海豚粉絲團。

國防部炮火試射射擊位置。圖片來源:台灣白海豚粉絲團。

台灣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族群數量已經非常危急,依據林務局最新資料,2015年僅存60隻,從2007年粗估99隻到現在,短短幾年失去39隻,平均一年死亡數量將近四隻;而在2012年間也發現白海豚幾乎沒有任何繁殖紀錄,粗出生育率為0(郭毓璞,臺灣西海岸中華白海豚族群之時空變異,2013年) ,此時此刻任何些微的干擾,都可能會讓白海豚的存亡面臨無法挽回的處境。

2004年7月福爾摩沙鯨豚研究小組的王愈超博士在義大利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工作會議中針對該當年2、3月間一連串在台灣及中國海域所發生的擱淺事件與美國海軍2月在菲律賓海域的軍事演習之間是否有關聯提出質疑。他以同年2月於屏東林邊擱淺的一頭銀杏齒喙鯨之不尋常死亡原因做出報告,這頭銀杏齒喙鯨頭部在外表無外傷情況下,所有聽覺器官以及與潛水有關的部位皆出現異常瘀血與傷害,現場經由各國檢驗專家共同判斷,除了確定為非自然因素造成外,也相當確定是由威力強大的爆炸性聲響或是強大的聲音能量如聲納所造成。

中華白海豚。游忠霖攝

中華白海豚。游忠霖攝

台灣白海豚已禁不起任何的傷害,而國防部卻一而在選擇高美濕地進行火炮試射,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瀕臨絕種之白海豚,完全缺乏生態保育觀念!反觀先進國家如美國國防部,美國海軍管理的軍區範圍高達80萬公頃,為了確保他們的軍事訓練造成的生態損失得到平衡,美國海軍推動整合性自然資源管理計畫(INRMP)計畫,因為近年來各地區的開發程度越來越高,美國海軍的保護區反而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最佳棲地,已經有超過40種美國聯邦政府認定的珍稀物種因此得到保育。有一種瀕臨絕種的伯勞從13隻回復到300隻。保育對象從瀕臨絕種的植物、蝴蝶、魚類、烏龜到大型鯨魚都有。

台灣白海豚保育議題,已超過十年時間,國防部依然蠻橫於白海豚重要棲地舉辦火砲試射,環保團體嚴正譴責,呼籲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應立即停止國防部於白海豚棲地火砲試射計畫,並且應儘速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並制定積極的保育計畫。

聲明團體: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永續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