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科工園區環差案 南市:境內已無非法電鍍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康科工園區環差案 南市:境內已無非法電鍍工廠

2016年08月10日
本報2016年8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今(10)日的301次環評大會上,「永康科技工業區」第五次環差案的審查中,主導此計畫的台南市政府表示,經過積極的處理,境內已無非法電鍍工廠。

永康科工在2006年通過環評,如今南市府此次提出環差,主要是在土方、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大幅增加,與如何處理境內非法電鍍工廠。此環差案也獲得環評大會通過。

為了整頓違章電鍍工廠而開發此案,此工業區主要在發展汽車零組件的供應鏈,南市府如今宣告該工業區內的「金屬表面處理」專區用地已經全數售罄,境內也已經沒有非法電鍍工廠。

永康科技工業區地圖。圖片來源:取自環評書件。

永康科技工業區地圖。圖片來源:取自環評書件

但也因此,園區內的金屬表面處理業廠商提出有害事業廢棄物需求量與10%的彈性調整,園區內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將從25.2公噸/日增為25.134公噸/日,其中金屬表面處理業是15.052公噸/日,其他行業則是1.843公噸/日,另,支援產業專區廢水前處理場,達8.239公噸/日。

十年前通過環評的結論中,當時的南縣府承諾工業區開發2年內要使記內無非法電鍍廠,並將優先輔導非法電鍍業者進駐永康科工,如今縣市合併後,南市府稱境內已無非法電鍍工廠,且永康科工的工業用地已經售罄,已無用地可供非法業者進駐,若之後還有查獲,則需要另尋去處。

因此將結論變更,日後南市內遭檢舉或取締的非法電鍍工廠,將於6個月內優先輔導合法化,使其進駐本工業區或其他工業區或工業用地。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