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 蔡:對等協商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核廢 蔡:對等協商補償

2016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6日自由時報蘭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蔡英文總統昨(15日)持續展開部落之旅,重頭戲則是前進蘭嶼,與蘭嶼鄉親面對面談核廢料問題,在地鄉親強烈要求核廢料儘快遷出,希望年底前政府提出「具體時間表」。

蔡英文表示,她會落實承諾,把核廢料從蘭嶼遷出去,但核廢料問題須分階段處理,政府會搭建一個讓相關單位、台電以及民間相互溝通的平台,共同研議未來台灣核廢料存放的問題,做好「非核家園」的配套準備,並將蘭嶼的核廢料處置列為最優先的討論項目,同時提供族人足夠的補償。

蔡英文表示,歷任政府多次承諾遷出核廢料,但都未做到,顯然這問題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蘭嶼鄉親一起面對與解決。

蔡表示,台電核廢料儲存場設置在蘭嶼一事,侵犯了雅美(達悟)族人的權益,將由政院政務委員召集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成立調查小組,在族人的參與及見證之下,提出調查報告,務必釐清歷史的真相。

至於有關補償機制,蔡英文說,政府將會與蘭嶼族人對等協商,找出合宜的補償方式。
有關原住民自治部分,蔡英文說,會協助在地六個部落成立原住民公法人組織,一步步法治化,再邁向原住民自治,原民會預計9月1日開放登記原住民法人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