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料遷移終現進度 原能會:計畫2月中審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核廢料遷移終現進度 原能會:計畫2月中審完

2017年02月02日
本報2017年2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原能會表示,將在2月15日前完成蘭嶼核廢料遷移計畫的審查,等於將蘭嶼核廢料遷出的進度,正式向前邁出了一步。原本台電公司應在2016年的3月選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場址地點,卻並無完成,也讓核廢料遷出蘭嶼的進度延宕。

面對處置場選址的無解,原能會轉而將蘭嶼的遷場問題與處置場選址脫勾,要求台電在2016年年底前提報低放處置計畫的應變實施方案,以及提報蘭嶼貯存場的遷場規劃。行政院永續會也在2016年的11月3日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在核廢料處理議題中,「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遷場」一項,也討論修訂遷場規劃。


蘭嶼核廢料桶(資料照片)。照片提供:前立委田秋堇國會辦公室。

台電在2016年的12月,向原能會提報了「低放處置計畫替代應變方案的具體實施方案」及「蘭嶼貯存場遷場規劃報告」。原能會在春節前(1月26日)發佈新聞稿,表示預定於2月15日前完成這兩項報告的審查,屆時將把審查結果上網公開,並要求台電公司切實辦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