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加拿大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終結加拿大水壩!

2001年01月08日
作者:Elizabeth Brink;翻譯:張宏傑 (美濃後生會成員,政大會計系);潤稿:杜文苓 (柏克萊加大環境規劃所博士班

加拿大西岸的鮭魚復育計畫是拆除位於包威爾河(Powell River)鎮北方希爾多西亞(Theodosia) 河流一座大壩的主要目的。這座8英呎高,125英呎寬的希爾多西亞壩將是加拿大境內所拆除的最大水壩。官方並在2000年2月28日宣布:布列巔哥倫比亞省政府已和水壩所有者達成一項恢復這條河流生機的協議。

透過省政府與太平洋紙業的協議,河水將被重新導回希爾多西亞河。太平洋紙業原本引用河水發電來供應其紙漿廠的運作,這座位於希爾多西亞河口12英哩遠的水壩截取了河川中百分之七十的水流進入包威爾水力發電廠。這項引水作業在1956年水壩完工時,在省政府的許可下開始運作。

在水壩建造前,這條河棲息了約有100,000尾的粉紅鮭魚 (Pink Salmon) 、50,000尾的大麻哈鮭 (Chum Salmon)、和10,000尾的銀大麻哈鮭 (Coho Salmon)。相較之下,1999年的估計顯示,粉紅鮭魚的族群已完全消失,大麻哈鮭大約只剩2,000至3,000尾,而銀大麻哈鮭也只剩下數百尾。有鑒於此,這次拆除水壩的協議要求發展適應性的水資源管理計劃,以恢復下游的自然生態。

拯救希爾多西亞聯盟的一位重要成員,多年來致力於拆除水壩運動,是戶外遊憩協會河流組主席 (Rivers Chair of Outdoor Recreation Council)馬克‧安格拉 (譯名,Mark Anglo) 說:「這次的協議透過適應性管理來回復河流生態的方法,對本省提供了一次進步的示範。也將對本區一條主要鮭魚河川的整治貢獻良多。」

在不列巔哥倫比亞有超過2,000座的水壩,其中大約有300座已失去它們原有的功能,或只提供微小的效益,但卻造成很大的環境生態問題。安格拉2月28日在這項計劃的記者招持會上說:「沒有水壩能永遠存在,它們一定會老化而最終將會失去它們的效用。因此我相信我們必須正視拆壩這項選擇,以復育河川原有的生態。」

根據安格拉的說法,希爾多西亞水壩的拆除為未來更多大壩的拆除立了一個先例。這是至今本省水壩拆除工程中規模最大的 。


※世界河流評論 (World Rivers Review) 是國際河流組織 (International Rivers Network) 的通訊刊物,其組織的網址是:www.irn.org

※本文原載於2000年8月20日民眾日報副刊17版

※出處:世界河流評論 (World Rivers Review) 十五期第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