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南華村再現風華 志工再造老菸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南華村再現風華 志工再造老菸樓

紀念儀式上 老師傅敬神答謝祈平安 搏得「聖茭」好彩頭

2006年08月09日
本報訊 (李育琴、張文樺報導)

2006生態工作假期參與修復南華菸樓大成功!花蓮吉安鄉南華村一座閒置菸樓,在社區人士與國內外志工合力下即將重新啟用,於8月16日正式揭幕!這項計畫由南華社區發展協會與村民協力推動,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拜耳公司共同主辦的「2006生態工作假期」在8月5日至8日帶領志工參與修復工作,來自5國的30位志工提供超過300小時的志願服務,完成部分菸樓的修復,今(8)日志工與居民一同將「花蓮南華社區風華再現記事」紀念牌掛起,象徵為南華傳統文化歷史的復興盡了一份心力!

8日志工完成最後階段的工作項目後,遵循傳統儀式,眾人在菸樓前敬神答謝,感謝土地公保佑工作期間風調雨順、一切平安,工作假期圓滿結束。帶領眾人完成工作的邱琳福師傅代表「擲筊」,詢問土地公是否一切滿意,結果一擲即得「聖茭」,似乎感受到連日來志工的辛苦付出。志工們也各各開懷滿面。

在菸樓前敬拜土地公隨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張崑雄、南華社區總幹事、台灣拜耳公司總經理李克、南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谷,一同為此次生態工作假期紀念牌「花蓮南華社區風華再現記事」揭幕。紀念牌上說明2006生態工作假期,是「利用自然素材,傳承傳統工法和技術,整復南華村的歷史建物。盼能透過建物的修復,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為南華村的社區營造盡一份心力。」未來,菸樓文化館成立後,將成為外地來訪觀光的第一站、作為社區產業天皇酒的酒窖,並且加入童玩、閱讀、親子等活動,為社區帶來多元的發展。

而在昨晚,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在南華村活動中心享受了融合多元特色的「文化之夜」,並帶著三天來學到的木工傳統技術,和對南華豐富文化歷史的了解,以在地釀製的天皇酒,共同舉杯慶賀。

晚會現場,花蓮客語推廣協會胡琴班現場演奏客家音樂,並教唱一首客家民謠「伯公伯婆」;明日香景觀文化保存協會會長三木健二提供來自日本的表演,他用日本捕魚船員的歌謠,配上自己三天工作的感受所寫的詞,獻給南華社區和從各地前來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們。三木的歌詞呈現了他眼中所見的南華生態工作假期:

志工在文化之夜舉杯慶祝生態工作假期順利成功「呀咧

所有志工唷

南華村裡唷

不分男女老幼

上下一條心唷」

除了三木之外,其他志工也分享三天來工作假期的感受,室內裝潢組的成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林英津,在體驗了木工技術的艱難後說:「來這裡的每一天、每半天都有不同的感覺,非常感謝師傅的包容,告訴我可以慢慢來,往後總是有機會把事情學好。」她表示,這是很主觀的經驗,是一定要親自去做,才能知道的感覺。

志工除了實際在菸樓學習古老建物的修復,活動期間也參訪閒置空間再利用典範——松園,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等著名的自然景點,還聽了相關的課程,包括:健康建築、花蓮地區海洋生態及文化探討,以及南華社區客家文史介紹等,多面向且多廣度地了解花蓮地區的生態、環境及文史發展。來自日本的佐佐木孝子和近松千惠,都對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所分享的南華客家移民歷史印象深刻,佐佐木孝子說這些歷史文化的保存和介紹,能讓外來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更了解南華這個充滿特色的地方,真的很特別。

活動在完成祭神儀式後邁入尾聲,結業式由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張崑雄、台灣拜耳公司總經理李克代表發給每位志工以及幾天來協助的老師傅感謝狀,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這些志工能成為種子,將參與生態工作假期幾天來的感受與理念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加入生態保育、古蹟維護的一員。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