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檬果 Cerbera manghas L.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檬果 Cerbera manghas L.

2000年06月01日
作者:陳建志

行經東北海岸線,五月上中旬有令人欣喜的色彩-滿地金黃的石板菜;五月底六月初則有頭戴白花如覆紗、夾道迎人的海檬果,宛若身著白紗禮服的伴娘,列隊引領新人的到來。若您預作六月新娘,當真該來這走一遭;就在這亮麗的六月天,且讓大自然用那白色的禮讚給您添祝福。

[分類‧形態]

夾竹桃科(Apocynaceae)的成員。常綠喬木,具白色乳汁;葉叢生枝端;核果卵形稍扁,成熟由綠轉紅轉黑,狀似檬果,故名。

[ 毒 ]

雖狀似檬果,卻相差十萬八千里;不僅血緣毫無關係,更重要的是,全株具毒,切不可食,果實、種子毒性尤強,誤食可致死。可千萬小心,別讓孩童誤食。也奉勸各位,若要貪嘴,可要有認植物的本事。   

                                                                 

[生態‧分布]

內果皮富含纖維質而充氣,可藉海漂而傳播,是為典型的海岸林組成之一。本島海岸常見,但多集中於南北兩端;蘭嶼亦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