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湖之市作足水文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百湖之市作足水文章

2006年08月16日
摘錄自8月16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十大名湖之一的梁子湖,是以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生態系統為主體的淡水湖泊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湖面分屬鄂州、武漢,流域地跨黃石、咸寧,湖泊管理和保護工作涉及多個地區和部門,因此在污染治理、生態保護中有極大的困難。

洋瀾湖被譽為「鄂州的眼睛」,隨著城市建設推進,大量工業和生活污水入湖,使得水質不斷惡化,影響了市民生活和城市形象。為保護洋瀾湖生態,鄂州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治理沿湖工業污染源,每年減排廢水1000多萬噸;堵截分散的生活污水,建成埋地式無動力生活污水淨化裝置92套,日處理生活污水6000多噸,減輕了污染負荷。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用3年時間投入一個億基本解決洋瀾湖水污染,實施截流污水、疏浚淤泥、引江換水、生物治理、整修湖岸、親水步道、環湖綠化和湖區清衛等八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