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地下水受重金屬污染? 環保局:符合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縣地下水受重金屬污染? 環保局:符合標準

2006年08月17日
摘錄自8月16日東森新聞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環保局代局長姚長益、課長涂美玲,15日針對「地下水泡茶變色事件」作說明;環保局於10日於大村鄉美港路、和美鎮、埔心鄉等地,同時也與外縣市如雲林縣等地方,進行地下水質採樣及檢驗,研判茶葉變色原因為茶葉中的單寧、茶鹼與地下水中的鐵及錳產生含鐵多酚類及單寧酸(黑色)化學反應而變色,並非受到重金屬污染。

環保局認為,這種泡茶變色的現象,以彰化縣與雲林縣皆屬於濁水溪沖積扇所組成,地質類似,鐵、錳在地下水中濃度皆偏高,研判其應屬地層中自然元素釋放所致,是一種自然現象。呼籲民眾應飲用自來水。以鐵及錳兩種成分而言,在飲用水水質標準項目中,係為影響適飲性物質,影響飲用時的口感,但不具毒性,濃度高時會造成色度增加,會造成民眾洗衣有斑點及飲用時味覺上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