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廢乾電池回收 竹市祭出筆記型電腦抽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提高廢乾電池回收 竹市祭出筆記型電腦抽獎

2006年08月21日
摘錄自8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乾電池用量1年超過3億顆,若未妥善回收任意棄置,可能危害民眾健康及污染環境。為提高回收率、增加誘因,縣市政府也各出奇招,新竹市環保局就祭出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及數位相機等大獎,供民眾回收廢乾電池後抽獎。台灣乾電池用量大,不過回收卻不盡理想,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過去2年,只分別回收達1364公噸及2177公噸,回收率僅有約17%和21%。

環保署表示,市售乾電池種類繁多,由於可能含有汞、鎘及鉛等重金屬成分,若未妥善回收處理,除會對水源及土壤造成環境污染外,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衝擊,其中重金屬汞會導致「水俁病」,造成視力、語言及步行障礙、聽力受損和老化特別快等症狀。重金屬鎘則會導致骨骼軟化,四肢疼痛不已,即俗稱的「痛痛病」;至於重金屬鉛會影響血液、神經、泌尿及生殖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