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的民俗植物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蘭嶼的民俗植物 (下)

2002年07月01日
文/圖:貓頭鷹

欖仁舅

飼養島上生畜的四脈麻(編按:在蘭嶼,四脈麻主要分布在小天池、天池小徑及橫貫公路沿途等處;本種植物主要是在當地房屋落成時,拿來餵食那些被圈養待宰的羊隻,達悟語為"monanamukalin",意思就是「羊吃的草」。參考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分佈在恒春半島、小琉球、蘭嶼及綠島等地的海岸林或溪流兩岸邊的欖仁舅,也是雅美人生活中極為重要的樹種。

茜草科的欖仁舅,樹幹可以用來做成小船的各種小零件,例如:坐墊、船槳或放舵的架子;另外也可用來做曬魚架或木釘。將欖仁舅削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小圓木,放在船底下可以用來當成將船順利移動的枕木。

此外,椰油村更用欖仁舅的葉子與飛魚一起煮,並用來判斷整鍋飛魚是否可以食用,如果葉子在煮的過程中裂成兩半,整鍋飛魚就要倒掉。所以,欖仁舅也可以說是雅美人生活中用途非常廣的民俗植物。

蘭嶼福木常被蘭嶼人取來做成網架(較細的枝條)或屋頂上的木板(較粗的主幹),則是屬於藤黃科的常綠小喬木-蘭嶼福木,目前僅產於綠島及蘭嶼的原始林內。植株不多見,通若是普通沒有雕刻裝飾的小船,也會取蘭嶼福木的樹幹來做船底的龍骨。

綠島榕

桑科,葉革質全緣具三主脈,木質軟,容易砍削成材。通常被雅美人拿來做成船板、住家內的各式木板或踏板。僅產於及綠島的河岸邊或原始林下;同時本種數量多取料更是不予匱乏,全島各處皆易見的物種。

大花堅木

楝科,常綠喬木,為幹生花,因花大果實也大而得名,主要分布在蘭嶼比較陰濕及背風的原始林內。雅美人取其樹幹當作拼板舟及各式生活中的建築用料;可說是併板舟極其重要的用材。

蘭嶼綠色資產豐富走訪紅頭至野銀的越山道路,或者是來一趟天池之旅,更能發現密佈在島上的特有植物及各式難得的菲律賓植物種類資源,這些特有種的動植物,將是旅行至此的國內外人士,進行深度之旅與極待開發的重要觀光資源;尤其是蘭嶼角鴞、綬帶鳥、長尾鳩、紅頭綠鳩及珠光黃裳鳳蝶等特有昆蟲,更是不容錯過;如果在加上雅美族人的隨行解說;相信更是行程中值得推展的生態旅遊及人文資源行程,也必將未來島上的長久發展與資源保育的延續伸工程模式。

天池風光          達悟族人不得隨意侵犯的天池

【文章連載】蘭嶼飛魚季-蘭嶼的民俗植物 (上)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