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Hoor動物園記事 | 環境資訊中心

遊Hoor動物園記事

2000年09月21日
作者:林能為

第三天一大早,按照既定行程到了Lund市郊的野生動物園Hoor,裡面居住著14,000隻動物,位於Skane的中心,在這裡正是寬廣的平原和茂密的森林相接之處,有兩個美麗的湖泊在整個動物園的中心。

Hoor號稱是世界上擁有北歐生物中最大的動物園,裡面有著85種野生動物,如Experience elks, golden eagles, bears, flocks of wolves, lynx等等,在這裡還有烤肉區、活動場和滑水道,當地的小孩子都稱Hoor為「BarnZoo」,意思為「兒童的動物園」。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棕熊,我們到達棕熊的居住地時,旁邊已經圍滿了人,好不容易擠進人群後,才看到了兩隻體型龐大、看起來懶洋洋的大棕熊,和3、4隻有如小狗但是卻精神充沛、非常討人喜歡的小棕熊,許多的遊客到了棕熊區後,就捨不得離開。此時和我們混的較熟的馬來西亞隊員們正津津有味的在研究一隻大棕熊,認真的態度讓我異常感動。在這次大會中,馬來西亞隊的隊員的整體表現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他們的態度認真、報告精美、對人親切、彬彬有禮,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最後我們歸納出一個結論,Hoor並不算是真正的野生動物園,可以看出Hoor有著普通動物園的影子,許多小型動物都被關在如同木柵動物園的小籠子內,唯一較像野生動物園的區域只有當地的明星動物,如:狼、棕熊等所住的地區.但是不論怎麼說,居住在動物園中的動物就已失去了牠們的自由和生命的意義,相信牠們的心情一定很糟,而這些動物全部都是善良的,以人類的角度去看,牠們全部都是無辜的、被強制入獄的可憐動物。人類有人權,動物也有自己的權利,這也是值得大家深刻思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