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紅棕象甲荼毒 海南椰林樹幹光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外來種紅棕象甲荼毒 海南椰林樹幹光禿

摘錄自8月25日中國環境報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外來有害生物「椰心葉甲」在海南省局部地區造成嚴重疫情後,目前又有一新外來物種「紅棕象甲」威脅海南棕櫚科植物。成片的椰林樹冠空空,樹幹光禿似電線杆,均係紅棕象甲所為。

紅棕象甲屬鞘翅目象甲科,為外來高危性檢疫害蟲。受害株初期表現為樹冠周圍葉片黃萎,後擴展至中部葉片枯黃。紅棕象甲生存環境隱蔽,給防治帶來很大難度。不少棕櫚科植物在葉片發黃前很難發現被危害,一旦發現,生長點及附近的莖幹早就壞死腐爛,已無法挽救。

根據分析,近年來海南省有大量引種外來樹種如大王棕等,若檢疫部門把關不嚴,加上紅棕象甲沒有有效天敵制約,才導致疫情暴發迅猛。

若要防治紅棕象甲,除加強植物檢疫外,還可於晨間或傍晚敲擊植物莖幹,將成蟲震落捕捉;也可用樂果或氯氰菊酯500倍液進行整株淋灌,或在棕櫚科植物的生長點放置15克呋喃丹小包,防止害蟲從生長點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