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山上的孩子到海邊 玉山園區原住民學童暑期環教活動興奮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帶山上的孩子到海邊 玉山園區原住民學童暑期環教活動興奮落幕

2006年08月29日
本報訊

參訪海洋生物博物館2004年夏天的敏督利颱風為台灣中南部山區帶來嚴重的土石災害,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亦受創頗深。因考量居民須整理家園又忙於農務,且偏遠山區的教育資源也遠不及都會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地為南投縣信義鄉東埔一鄰、高雄縣桃源鄉梅山村,以及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等3個部落的學童各規劃辦理一次「玉山園區原住民學童暑期環教活動」,帶領孩子於暑假期間到難得一遊的都會區開闊視野,深受各界的肯定,因此2005與2006年的夏天,均比照辦理;今(2006)年的活動已在7月12-13日、8月2-3日、8月16-17日圓滿完成,連同學童、家長、老師及工作人員,共計140人參加。

參訪海洋巡防巡邏艇玉管處指出,除了援引2004與2005年的模式,今年更順應前兩年參與的家長、老師,以及學童的願望,特別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中央氣象局墾丁氣象雷達站、海洋巡防總局第十四海巡隊合作,安排學童遠赴台灣的最南端,讓孩子體驗與家鄉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觀與環境――美麗的沙灘、蔚藍的大海,以及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活動中更有解說員以簡淺易懂、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學童實際踏訪墾丁國家公園茂盛的亞熱帶雨林及清澈美麗大海,也一窺富有南洋風味的墾丁夜晚;在海洋生物博物館,學童們見到了企鵝寶寶,也見到了在山上前所未見的海底世界。孩童們於活動中更認識了台灣多樣化的景觀與文化,無形中對生態多樣性的概念更加落實。

參訪社頂公園玉管處表示,對於參加的學童、老師和家長一致表示的喜愛與肯定,感到相當欣慰,也認為這樣的活動不但豐富了學童的學習歷程,也達成了最紮實的生態保育宣導。聽見孩童們對明年度活動的憧憬與期待,玉管處更將秉持國家公園推動環境教育與敦親睦鄰的理念,持續開創更多元化的活潑方式,提升環境教育活動的品質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