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桃園縣八德市輻射廢鋼筋處理情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察桃園縣八德市輻射廢鋼筋處理情形

2000年09月28日
作者: 許思明(輻射安全促進會/輻射受害者協會秘書長)

今年9月8日陪同國內某電視台媒体記者前往桃園縣八德市觀察如何處理”輻射廢鋼筋案”,謹將客觀所見列述,供國內關心環保人士之參考:

1.我們一行與電視台製作者共4人,由臺北市出發於上午11時左右抵達八德市:

  1. 該巷入口處僅約留有3米寬,不易被過路人發現,裡面卻約有1000多坪雜草叢生被拆除後堆集建築物廢料之曠野空地。抵達八德市前,一路上,問了好幾家店舖才找到該目的地。場地週圍有黃色警戒塑膠帶圍離,並禁止閒人免進之告示。
  2. 汽車延著小巷駛進,果然發現兩部怪手正在操作,其旁有一部中型卡車停留在左側等待怪手夾上來的鋼筋,俾便運往他處,但工作人員並不願透露該卡車將運往何處之鋼鐵廠處理。
  3. 場地內見到由龍潭核研所派來的2位防護技術人員,手裡拿著輻射偵測器對著已經載上車上之鋼筋偵測中(當然已滿載卡車內側之鋼筋有否輻射就不得而知?),據在場的技術人員告訴我們(採訪者)稱:是沒有輻射才裝上卡車上運走,但不願透露將運到何處去處理。
  4. 該空地右側備有8個漆紅色防輻射圖案之黃色鐵桶等待儲存輻射鋼筋,已經裝滿2桶,其中一桶正在轉螺絲密封中。 我從另一鐵桶裡測得22.2微西弗/小時異常高的輻射強度鋼筋。
  5. 我們接近正在裝桶工人,問道:你們放進桶內的東西是什麼?回答說:不知道,我們是來做臨時工的,這些工人均未穿輻射防護裝只配戴掛著劑量計(TLD, Thermo Luminescent Dosimeter)。
  6. 在該廢鐵棄置場中有一座裁剪機,其馬達正在轉動,他是要把檢測出來的輻射鋼筋裁剪每一節約為50公分後易於丟進鐵桶內之用,裝桶工人有4位,連撿廢鋼筋工人共有6個人正在小雨中做工到中午12時就休息吃備有之便當。

2.為進一步觀察處理輻射鋼筋情形,我們吃完午餐後下午再回該場地:

  1. 人們已在下午1時準時開工,兩部怪手據稱每部怪手每天費用將須新臺幣2萬元。據工人稱;日薪較水泥工資為優厚,約NT$2,500.-左右。
  2. 這次就將一大堆纏著的廢鋼筋解開後, 一枝一枝經過輻射偵測器偵測後,分類有輻射的鋼筋(表面劑量超過0.4微西弗/小時)與無輻射廢鋼筋分開後,分別轉載於卡車上或儲存於原能會備有之鐵桶內,全場已被錄影存証中。
  3. 在場工作人員身上都掛有核工所發給之”劑量計(TLD)”。

3.擬須追蹤事項:

  1. 據了解,要全部清除該污染輻射鋼筋恐怕至少要4、5天以上。
  2. 到底該輻射鋼筋是否與欣榮鋼鐵廠同一類應予探討?
  3. 該卡車將運到那一家鐵工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