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土 青年作夥來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10/14開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國土 青年作夥來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10/14開辦

2006年09月22日
本報訊

國土監測通報網您想瞭解國土保育的現況,並成為國土保育的生力軍嗎?有志為國土守護付諸行動的志工朋友有福了,由行政院國科會、青輔會、與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的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自10月14日起,將透過一連串國土守護專業與志工培訓的課程,希望召募及訓練一批志工,讓關心環境的人得以透過網路,成為國土保育的生力軍,運用國土監測通報網,真正保育我們的國土。

國土守護志工研習營自10月14日起,至11月5日止,共規劃24小時的課程,包含六堂專業課程與六堂志工基礎訓課程,廣邀國土復育專業人士擔任講師,講授國土復育的概念,與「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的內容與行政體系運作,並分享自然資源與台灣國土復育的各種現況。此外,12小時的「志工基礎教育課程」,包含「志願服務的內涵」、「志願服務倫理」等,藉此加深參與者的使命感,深化志工服務精神。

課後每位志工均需學習「國土監測通報網」的操作,實際進行山坡地、河川、海岸、離島、或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等國土復育案例的通報、追蹤與分析,將所學的概念與知識,付諸實際的國土守護行動。此外,亦推薦志工參加由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所舉辦的戶外活動,親臨環境現場,瞭解國土的面貌。

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是一個以「向大自然學習,落實『心中有愛、尊重生命、保護大自然』之教育推廣工作」為宗旨的團體,此次與長期關心國土環境議題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希望能有效推動國土守護的教育與行動。有意者請逕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ivc.e-info.org.tw/Land/Land-content.htm。志工需繳交1200元報名費(含6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並完成案例操作與心得繳交後,將退回600元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