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 掀綠金卡位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碳經濟 掀綠金卡位戰

2006年09月22日
摘錄自9月21日經濟日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工業革命、資訊革命後,被視為第五波改變世界經濟的「低碳經濟」正在興起,低石油耗能將成為未來生活主流模式。瑞典斯德歌爾摩環境局長Carl-Lennart Asted宣布,2050年將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標;日本東京農工大學黑川浩助教授則預估,2030年時太陽光電發電成本有機會降到只需7日圓。

工研院20日起舉行「邁向低碳經濟的綠色科技論壇」,宣告替代性能源時代已正式來臨,這股銳不可擋的「低碳綠色科技」擴散至全球。吸引台達電、昇陽、南亞等廠商近200名代表與會,了解世界上太陽光電、無污染電動車、綠建築、低碳經濟等未來趨勢,以進行綠金奇蹟卡位戰。

Carl-Lennart Astedt在開幕演講中指出,斯德歌爾摩市主要排放源在暖氣、交通及發電,為達到2050年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標,已進行多項大眾運輸改善、新設停車場及加徵塞車時段通勤費等措施,目前這項措施已成功降低10%至15%的交通量。在增加替代能源使用方面,已推動大眾運輸工具使用替代性能源,約有50%到60%車輛使用替代能源,如30輛巴士使用生質燃料,253巴士使用乙醇燃料等,預計在2020年全數使用替代能源。同時,斯德歌爾摩市周邊也設計成為充裕的生質燃料生產區外,全市的家庭廚餘也是生質燃料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