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撲滅20年「火焰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杭州撲滅20年「火焰山」

2006年09月25日
摘錄自9月25日中國環境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于浙江省富陽市的萬市鎮和臨安市的潛村鎮交界處,有一座被稱為「火焰山」的石煤礦山。據介紹,這座礦山內有條長500多米、寬20~80米的自燃帶。石煤自燃始於。「火焰山」自1982年8月長期燃燒,導致當地空氣中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平均含量嚴重超標,煙塵嚴重污染了附近地表土壤和地下水體,使300多位村民受災,50多畝水田無法耕種。

為徹底撲滅火焰山,當局對地表開採宕面留下的不規則斜坡上的自燃點,通過削坡的方式,將其降成平面自燃區,再採用黃泥灌漿密閉法滅火。治理工程還將原陡峭的不穩定邊坡,改造成3個臺階的穩定緩坡,消除了土石崩塌的隱憂並對礦區水體、土壤污染進行了中和處理。通過幾年的治理,這座火焰山終於被徹底撲滅,因自燃引發的大氣污染和水體污染也在逐漸恢復中,達到了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