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東沙生態研習營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2006東沙生態研習營有感

2006年10月01日
作者:黃鐙毅

潟湖之美很高興我能夠有這個機會參加這次的活動,在此要對海洋局、營建署以及海巡署辛苦的工作人員們,致上十二萬分敬意!

碧海藍天,這是我到東沙的第一個印象。下了船,我忍不住蹲下來抓起一把白沙,由珊瑚與貝殼所形成的白沙,讓它輕輕從我的手指間滑過,很美!經過了14小時的航行,我們一群人來到了東沙群島,這位於台灣西南方240海浬神祕國土。在來之前已經收集了許多有關的資料,在船上也看了許多介紹的影片,但是等到實際看到東沙,還是不禁感嘆:真是一個美麗的島嶼!

因為本身所學與生態相關,當我知道有這個營隊的時候就十分想參加。珊瑚礁地形,具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一個棲地,可以提供無數的生物包括魚類及各式各樣的無脊椎動物的住所,更何況珊瑚本身就十分炫麗迷人,所以一直以來珊瑚的保育工作都是從事海洋相關工作之人所注重的。在這次的研修中,我們從多位老師口中了解了現在的東沙生態,經過海巡署的努力保衛,珊瑚已經開始慢慢重新生長;由於禁止捕魚,魚群也有回來的跡象,令人振奮。

東沙夕陽這次研修的內容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了解了生態工程的運用對這塊自然珍寶所發揮的效用;雖然還在評估中,但是對我來說給了我另一個方向思考保育海洋的方法。人工的不一定會造成破壞,適當的人工保護可以更有效率的保護海洋。對於這片傷痕累累的海洋,不作任何事情讓它自然恢復也許也很好,但它也可能會就此消失,那麼其中的平衡會在哪裡?我想還是需要投入心力去研究才行。

在這趟行程當中,我們看過了東沙的日出日落、潟湖,以及乾淨的海洋,感受到自然的美,自然加深了對於這片海洋、這稀有環礁保護的想法,我想我會把這份感動傳遞給我身旁的每一位朋友,好好發揮我作為東沙國家公園保育種子的功能,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人的建立起保育海洋的觀念,也期許自己可以在保育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將來有一天可以為東沙國家公園盡一分心力。最後再次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本文轉載自台灣的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