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廠 擬遷至大林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高雄廠 擬遷至大林蒲

摘錄自10月10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考慮將位於大林蒲外海的「南星計畫」,做為中油高雄煉油廠遷移地點。「南星計畫」是高市府為舉辦2009年世界運動會,因應市政整體規畫,打算將有汙染疑慮及有礙觀瞻的生產工廠,全部遷出高雄市區。 此計畫位於大林蒲,高市府運用民國69年行政院專案核准由中油超額盈餘提撥經費,進行填海造陸,目前已完成200多公頃造陸工程。

經濟部近期正密集協調高雄煉油廠、五輕遷廠以及三輕更新,全力與地方疏通。當初興建五輕,政府簽下民國104年高雄煉油廠必須遷廠的承諾,連帶也致年產45萬公噸乙烯的五輕被迫遷廠,牽動多家下游石化廠供料。 中油公司主管表示,三輕更新案,原則上不再向外購買土地,未來把倉庫、行政中心遷移後,就地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