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花繽紛 關渡春季賞鳥季開鑼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光明媚花繽紛 關渡春季賞鳥季開鑼囉

2002年03月22日
稿源:台北市野鳥學會

【長嘴半蹼鷸】:曹美華先生(台北市野鳥學會義工)攝影3月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大自然正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像,春天,也是最佳的賞鳥季節。春天的關渡自然公園不僅花團錦簇、綠意盎然,更是許多留鳥、候鳥等各種水鳥群聚、停留的勝地。隨著春天的到來,冬候鳥同時開始整裝準備北返,已透露出關渡濕地春季賞鳥高潮的開始!

「鳳頭潛鴨」: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春季是台灣一年之中鳥類數量最多的季節,也是鳥類組成變化最大的時候,而春季更是關渡水鳥過境的最高潮。關渡溼地為台灣的五大濕地之一,也是淡水河沿岸濕地裡,面積較為廣闊的地區之一,整個淡水河沿岸濕地在台灣西部濕地中,其地理位置最北,而在一般的認知裡,春季候鳥北返時,位在台灣最北的淡水河沿岸濕地,也應該是牠們離開台灣前最後的覓食場所。因此,關渡自然公園成為候鳥過境、渡冬的重要棲地,每年春、秋季節,成千上萬的水鳥以此為南遷北返的重要補給站或渡冬地。春天的關渡自然公園不僅是水鳥求偶及繁殖的地點,更是許多冬候鳥北返繁殖地的驛站,現在來到關渡自然公園,不僅可以看到熟悉的八哥、魚狗(翠鳥)、白頭翁、紅冠水雞、綠繡眼、斑文鳥、大卷尾及麻雀等留鳥,還可遇見在關渡自然公園渡冬的蒼鷺、大白鷺、小白鷺、小水鴨、琵嘴鴨、花嘴鴨、針尾鴨等冬候鳥;最近,您更會發現在台灣北部少見的鳳頭潛鴨(澤鳧)、長嘴半蹼鷸、「白眉鴨」等北返過境的冬候鳥,以及有著一雙修長紅腿的高翹。所以,現在正是賞鳥的最佳時節,歡迎喜愛鳥及大自然的民眾來關渡自然公園一同來賞鳥!

「白眉鴨」: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現在關渡自然公園將於每週六及週日早上10:00及11:00,安排自然中心導覽解說服務,讓參觀民眾更深入了解關渡地區豐富的人文歷史及自然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