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生態工程博覽會新竹場 強調道路工程生態理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6生態工程博覽會新竹場 強調道路工程生態理念

2006年10月20日
本報訊(夏道緣報導)

2006生態工程博覽會新竹2006生態工程博覽會新竹場於今(20)日展開,為期2天,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重申交通部施行生態工程的努力與決心,並強調生態工程因地制宜的特性,未來將加強工程人員的教育,使生態與工程得以完美融合。

以「道路邊坡及崩塌地整治」為主題的研討會,邀請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于玻演講「道路工程之生態調查與效益評估」,指出「交通為建設之母,也是環境破壞的源頭」,呼籲挽救台灣生態環境,應從道路著手。黃于玻並強調道路工程生態調查的重要性,應進行有目的的生態調查與生態效益分析,並建立生態與工程的協調機制。

專訪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此外,任職於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的邱銘源分享「道路生態工程的理念與實踐」,以國道6號南投路段的經驗,提出保留合理規畫時程、跨專業資源的參與、建立跨專業整合平台、擴大地方民意參與4個方向,期待在各階段的工程周期中,切實掌握環境影響,以明確定義課題、提出可行對策,再經整合發包文件及持續成效追蹤等方式,內化路廊與周邊環境影響。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林信輝主講「道路護坡植生工法」,表示邊坡穩定及植物種植等工程,除需具備穩定邊坡等安全考量,亦需考量環境生態及自然景觀,因此介紹了植生工程的內涵與設計、選擇植物原則、及日本林道護坡工法案例提供來賓參考,另邀請而盟鑫工業公司協理鄭恆志介紹「生態工程材料於道路邊坡保護之應用及工程案例」。

報到處2006生態工程博覽會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公路總局主辦,繼上周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研討與展示後,本周輪至新竹展場,將於明(21)日在新竹北埔綠世界生態園區舉行。綠世界生態園區利用生態工程,將風災崩塌之邊坡恢復成原有的坡面,相較於一般擋土牆復建工法,更有利於生態;主辦單位並安排參訪台3線79K+100~79K+250段邊坡保護工程,盼能增加政府與民間技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