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植被復育案例分享──生態工程與工作假期的結合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蘇格蘭植被復育案例分享──生態工程與工作假期的結合

2006年10月23日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畜牧業為蘇格蘭主要產業在以畜牧業為主蘇格蘭鄉村地區,一望無際的牧場是最常見的景觀;遊客漫步期間,微風吹拂,在高低起伏的高地地形映襯下眺望連綿不絕的草原,莫不讚嘆這一片大好風光。然而,這一片外來遊客眼中的好風光,卻也埋藏著保育人士的隱憂──地表植被與土壤流失問題。

在蘇格蘭,造成地表植被與土壤保留不易的原因有許多,但主要因素則來自牛羊馬等家畜與野鹿等野生動物的啃食、登山遊客的人為踩踏、以及高地氣候的自然侵蝕力量。為了克服這些因素,保育專家動用了各種方法,例如人工植林、開放一定的狩獵額度以控管野鹿數量……,而在亞伯丁(Aberdeen)郡的國家公園內,則有一群民間組織透過工作假期的形式引入志工,並以生態工程進行植被復育。

筆者與其他台灣志工遠赴蘇格蘭參加生態工作假期期間,透過主辦單位「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BTCV)的引薦,認識了亞伯丁郡的地方組織「上第塞德步道信託」(Upper Deeside Access Trust,UDAT)。由UDAT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該組織與BTCV合作,運用志工復育植被的情形。

UDAT是一個由亞伯丁郡議會、蘇格蘭自然遺產署(Scottish Natural Heritage)、肯哥姆夥伴組織(Cairngorm Partnership)與巴爾莫瑞(Balmoral Estate,屬英國皇室產業,為英國女王所有)共同成立的環境信託組織,主要是為了促進上第塞德(Upper Deeside)地區步道的永續利用,主要業務是包括解說導覽、步道維護以及植被復育等工作。

 巴爾莫瑞領域內有許多著名的登山步道 巴爾莫瑞領域內的一顆名珠──內加湖 青綠色部分是動員志工植草的成果

在UDAT步道專案經理費爾克勞夫(Kevin Fairclough)與巴爾莫瑞巡山員瓊斯(Glyn Jones)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內加湖(Lochnagar)沿線步道的邊坡鞏固與植被復育成果。內加湖是一座處於山坳的掩塞湖,位於「第塞德與內加湖國家景觀保留區」(Deeside and Lochnagar National Scenic Area),同時也是「肯格姆國家公園」(Cairngorms National Park)的保護範圍。該區域內交織著古時商旅往來的石板路,為典型的高地草原景觀,巨石遍佈,有松雞、野鹿等野生動物出沒,也是登山客喜愛的知名登山路線。費爾克勞夫指出,由於野生動物的啃食、人為踩踏與自然侵蝕的結果,區域內存在著植被破壞與土壤流失問題。

UDAT專案經理Kevin Fairclough為此,UDAT結合社區與保育志工組織BTCV,募款發起了一項六年的植被復育計畫,他們的復育策略是:植草與步道修復。費爾克勞夫指出,植草是為了穩固土壤,讓地表有機會長出其他植物,他們運用生物可分解的種子黏著材料(seed aid),加強種子的附著力,避免因風力、水流或動物踩踏而流失種子。至於步道修復和植被復育也何關係?費爾克勞夫解釋說,因為古時蘇格蘭人鋪設的石板路多有毀壞,在某些路段,路徑極不明顯,登山客只得自行在山坡上走出自己的路,但如此更加速了植被的破壞;因此,該組織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石材,加強修復原有的石板道,同時,強化在步道兩旁堆砌石壘,使路徑的軌跡更明顯,引導登山客走上石板道。巡山員瓊斯說,巴爾莫瑞是女王開放公眾行走的區域,沒有任何法令規定遊客不准行走於草坡上,因此,他們無法強制登山客走什麼路,只能利用各種方式作引導。

這項植被復育工程,運用了生物可分解材料,並避免從外地引進與當地景觀不相符的營建材料,更透過與BTCV合作,辦理植草與修復步道的工作假期,讓志工們一方面享受國家公園內的自然景觀,一方面透過勞力的付出,學習友善環境的復育工程知識與經驗,可說是生態工程與工作假期結合的良好典範。

這項UDAT 發起的六年計畫,至今已邁入最後一年,展現了相當的成果。不過,整個工程最需要的還是資金,費爾克勞夫表示,為了執行這項工程,除了運用志工以外,他們也須僱請一般勞工來做,而且因為施作地點偏遠,車輛機具不易進入,施作器材須仰賴直昇機空運,所費不貲,至今已投入200萬英鎊(約1,200多萬台幣),UDAT將持續募集資金,投入下一階段的植被復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