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不死的台北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毒不死的台北人!?

2006年10月26日
作者:張宏林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前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又傳出進口大閘蟹驗出含禁用致癌物質硝基喃代謝物,對台灣民眾而言,這些怵目驚心的新聞標語,其實並不會產生太大震撼,因為十幾年來,綠牡犡、鎘稻米、戴奧辛羊、毒鴨蛋、農藥殘留、毒菠菜、抗生素肉類......等。

最糟的是,每次發生大汙染或被檢驗出有毒反應時,官員擔心廠商與農民血本無歸。標準的步驟,大都是先壓住資料,掩飾真相,然後再演出一場官員吃問題食物的劇碼。這種只顧生產者而不顧廣大消費者健康安全的作法,應該被譴責!

記得有次電台訪問一位農業教授,他說曾至朋友開設,標榜有機栽種的農場,卻發現販售的水果表面有農藥殘留粉末,細問之下,他朋友不好意思的解釋,這是人家寄賣的。且笑說沒關係台北人毒不死,這樣多年下來,台北人口也沒有少過,反正最好的醫院都在台北,別擔心!?

更悲哀的是台灣癌症率不斷提高的同時,我們的政府居然定不出一套「安全食物」的審查標準。也沒有能力對每年進口的農產品把關,而國內混亂的農產運銷機制,更產生許多管理上死角,比如每次颱風前的搶收,大家只關心供貨量與價格,卻忘了是否有許多剛噴農藥就急著採收的狀況。消費者更可能是花大錢,卻反而買毒下肚!台灣癌症的好發率不斷升高,不僅癌症已經可以當保險主契約,重點是保費正不斷加高,因為每12分鐘就有一位民眾發現癌症,也就是三個人會有一位得到,這已經快要變成,每個人都會得到癌症,只是在何時得到與得到那一種癌症差別而已!

我們要求政府應該即刻制定「安全食物」認證機制與罰則,對於不肖業者與失職官員,制定嚴懲規範!因為將明知會危害健康,甚至讓人病痛或致死賣給消費者,這與謀財害命有何不同?尤其把對於民眾食的安全把關認證,推給民間組織,並說這樣較有公信力,政府不僅失能更沒有擔當。

我們強烈要求政府,應該把預算用在建構健康維生的環境上,而不是挹注在末端的醫療保險。也提醒台北人千萬別試著用你與你小孩脆弱身體去阻擋這嚴重的食物汙染,癌症比例已經越來越高。好的環境是最基本的人權保障,眼光短淺的政客該被淘汰!大家繼續加油吧!

本文原刊於張宏林的部落格